|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阅读
2021年中国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
2021-10-28 16:10
字体: [   ]

  随着我国不断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国内数字经济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iiMedia Research( 艾媒咨询)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达41.4万亿元,占GDP比例为38.6%,预计2021年规模将达47.6万亿元。由于数字经济占全国GDP的比例逐年上涨,中国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这种经济背景下,企业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在未来数字化、网络化及智能化的浪潮中不断增强自身的发展竞争力。iiMedia Research( 艾媒咨询) 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的企业用户表示有使用数字化系统,办公系统数字化系统的采用进一步加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并且提升了企业业务转化、流程审批等环节的效率。

    核心观点

  市场规模: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预计将达47.6万亿元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预计将达47.6万亿元,在国家政策、社会需求等因素的推动下,各产业都开始了不同程度的数字化改造。产业数字化有利于企业探索新的市场机遇,助推企业市场份额和营业收入的提升,为企业带来绩效回报的增长。

  用户调研:95.9%的企业用户已完成或正在进行数字化改造

  数据显示, 95.9%的企业用户已完成或正在进行数字化改造。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企业服务行业的发展,企业数字化系统对于企业的运行效率、数据安全等方面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促使多数企业都加快了数字化转型步伐,以提升业务转化、流程审批等环节的效率。

  行业趋势:行业需求市场广阔,头部平台向社会化基础设施发展

  随着产业数字化成为发展大趋势,数字化服务行业需求市场将非常广阔。在监管进一步完善的背景下,头部企业凭借良好的实力积累,具有行业深耕、技术成熟等优势,将会得到更多用户的青睐,进一步确立市场领先的竞争地位。

  以下为报告节选内容:

  企业数字化发展驱动力:数字经济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达41.4万亿元,占GDP比例为38.6%,预计2021年规模将达47.6万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这种背景下,企业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在数字化、网络化及智能化的浪潮中增强自身的发展竞争力。

  中国企业使用数字化系统趋势显著

  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的企业用户表示有使用数字化系统,15.2%表示公司正在布局数字化系统,但尚未投入使用。企业用户使用数字化系统主要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保护数据安全以及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等。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企业服务行业的发展,企业数字化系统对于企业的运行效率、数据安全等方面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促使多数企业都加快了数字化转型步伐,以提升业务转化、流程审批等环节的效率。

  2021年中国企业数字化系统使用情况

  数据显示,在被调查者所在企业采用的数字化系统中,办公系统、电子签章系统、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占据前三,其中办公系统占比最高,使用比例为52.3%,而有近七成企业在数字化系统投入的金额在100万元及以下。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降本增效是企业使用数字化系统的核心诉求,在选择数字化系统时会选择投入产出比更高、适用领域更广的系统,因此办公系统、电子签章系统等的选择比例相对较高。

  企业需求促使数字化系统细分化发展

  为解决企业在数字化过程中遇到的痛点,满足客户不同领域的需求,行业逐渐衍生出各个细分领域的数字化系统,包括企业资源管理、客户管理、电子签章、费控报销等不同领域的数字化系统。

  电子签章的主要应用场景

  超五成企业已采用电子签章服务

  数据显示,51.8%的数字化企业用户使用过电子合同云管理服务,而使用过电子签章服务的比例为61.2%,而企业使用电子签章服务的时长低于3年的占比为61.8%,其中34.9%的企业使用时长在2-3年。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以电子合同、电子签章为代表的数字化办公服务在近年得到较大的普及,因其便捷、高效的优点获得了广大企业的青睐。

  企业使用电子签章的频率及主要领域

  数据显示,超半数的数字化企业用户使用电子签章频率保持在每周1-5次,在电子签章平台的使用服务中,各项服务使用的比例较为平均,其中在线合同签署使用比例为48.1%。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电子签名服务商的服务链条不断延伸,电子签名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用户粘性也会不断提高。

  电子签章平台梯队化趋势显现

  数据显示,数字化企业最常使用的电子签章平台中,e签宝、金格科技位于第一梯队,而法大大、契约锁等平台则位于第二梯队。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程度加深,在选择电子签章平台上,企业更偏向于选择大品牌、可信赖的电子办公服务提供商,以获得更优质、有保障的服务。

  企业选择电子签章服务平台的考虑因素

  数据显示,数字化企业在选择电子签章平台前,会优先考虑该平台的中立性以及安全性,其次是平台的口碑以及品牌影响力,再而是平台的功能以及相关设备的适配性。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平台的第三方属性能最大程度地保持中立的立场,为用户提供平等的服务,而对数据安全所采用不同的保护措施成了平台与平台之间最显著的区别,越先进的数据安全技术,越能吸引更多的企业用户。

  信息安全和法律保障是用户使用电子签章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在数字化企业用户对电子签章平台的评价中,平台保证合同管理安全的优点位居首位,占比为66.9%,超半数的企业用户认为平台具有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可降低签署成本的优点。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数字化企业十分关注自身数据的安全问题以及合同签署所涉及的法律问题,电子签章平台对于数据安全的保护和合同保管的能力将成为企业选择该平台的重要筛选条件。

  电子签章的典型企业:e签宝(一)

  e签宝成立于2002年12月,作为中国互联网电子签章企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合同全生命周期服务,简化文件签署环节,提高合同签署效率。凭借服务能力和技术优势,e签宝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在2021年9月份完成了E轮融资。

  电子签章的典型企业:e签宝(二)

  自2015年,资本开始关注电子签名赛道。e签宝凭借良好的发展潜力获得资本的青睐,同时持续对自身技术及产品服务能力迭代升级,奠定了稳固的行业地位。

  电子签章的典型企业:e签宝(三)

  资本的注入为e签宝的技术发展提供了动力,目前e签宝已获得了52项著作权和16项发明专利,并获得了多项行业内独有的技术资质认证,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具有成熟的经验。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如今逐渐庞大的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下,先进的电子签章技术是e签宝抢占市场的利器。

  电子签章的典型企业:e签宝(四)

  目前其他企业的电子签署是由合同建设方搭建统一签署服务,对各种合同所需材料进行处理,十分考验建设方的底层服务能力,并且存在较多的潜在风险。e签宝所搭建的中立第三方服务平台,具备电子签署的全套服务体系,其中存证服务包含了区块链数据存证以及铁证证据管理系统,为举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电子签章的典型企业:e签宝(五)

  e签宝平台通过多种方案为不同用户提供合适并且高效的电子签章服务,其中方案分别为公有云SaaS、公有云API、天印混合云。公有云SaaS方案方便C端用户通过PC端web、移动端H5、微信小程序等七大终端链接平台服务,而API方案方便B端用户通过业务系统链接平台服务。天印混合云方案针对数据安全性极高的B端企业,为其提供公有云与私有云相结合的综合性服务。

  电子签章的典型企业:金格科技(一)

  江西金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自主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可信应用软件领域的研究与开发,依靠自身的技术实力以及服务理念,致力于推动可信签署赋能政务、企业数字化转型。

  电子签章的典型企业:金格科技(二)

  金格科技主营业务为网络信息安全和可信应用领域的产品研发和销售及相关的技术服务,通过平台自身较高的研发能力以及多种的部署方式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电子签署优化服务,保障电子公文在流转过程中不被私自篡改,签章活动可追溯、防伪造、防抵赖,为各领域各行业的文档安全流转以及安全签章、签署提供安全保证。

  电子签章的典型企业:金格科技(三)

  目前金格科技为多家政府及金融机构提供信创电子签名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中国信保等。截至目前金格科技已为16个国家级政府机构、26个省级政府机构、24个地级市政府机构提供了电子签名解决方案。

  中国费控报销主要应用场景

  企业使用费控报销平台的主要场景

  数据显示,超六成的数字化企业用户使用过费控报销相关平台,使用该平台的主要场景为发票管理、商旅管理、财务复核、费用报销等,其中发票管理占比为57.5%,位居首位。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费控报销平台所具有的智能化费用控制优势,受到大多数数字化企业用户的青睐,而在企业发票管理以及商旅管理中,限制多且流程繁琐,费控报销平台通过采取多种措施,进而提高管理的效率并降低管理的成本。

  费控报销平台的使用优点

  数据显示,数字化企业用户对费控报销平台的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报销流程、提高预算精准度、降低时间成本等优点进行了肯定,其中对于平台的提高工作效率认可度最高,占比达到71.5%。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费控报销平台所具备的现金数据处理技术,能迅速对数据进行计算处理,并在智能决策的数字框架下,形成较为合理的方案,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

  行业需求市场广阔,头部平台向社会化基础设施发展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电子签章等企业SaaS服务需求市场广阔

  传统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往往会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对现有产品和服务进行数字化改造或开发智能化的产品和服务,在此背景下,电子签章等企业服务SaaS行业迎来新发展机遇。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下,企业普遍加强成本管控,开启线上办公、展会、交易等模式,SaaS服务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强,带动各细分行业进一步发展。

  大型企业倾向使用头部电子签章平台,电子签章有望成为社会化基础设施

  电子签章行业经历了1.0时代到3.0时代的发展后,用户都逐渐意识到第三方电子印章平台系统对电子印章进行的统一管理,具有系统数据安全性强,资源整合度高等优势。在此趋势下,头部电子签章平台由于具有行业深耕、技术成熟等优势,将会得到更多用户的青睐,未来头部电子签章平台将有望成为社会化基础设施。

  契合用户心智是数字化建设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调研显示,个性化服务是企业用户对于数字化系统的最主要诉求,数字化服务企业必须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的技术和产品研发,才能更好地契合用户需求。目前,国内包括e签宝等头部数字化服务企业开始为客户提供自建系统服务,按照客户需求量身定做数字化系统,满足不同业务类型的客户需求。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