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完成公示,民营企业占84%
2022-08-31 10:08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字体: [   ]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信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8月30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发布会举行,主题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取得的成就。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在会上表示,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完成公示,在公示的4300多家企业中,中型企业占比44%,小微型企业占比56%。从类型看,民营企业占比84%,国有企业占比9%,合资和外资企业7%。本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三大特点:

  一是创新性强,研发投入高,企业平均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10.4%,平均拥有I类知识产权16项、发明专利14项;二是专业化程度高,配套能力强,企业从事细分领域时间均为3年以上,其中10年以上的3000余家,是强链补链固链的生力军;三是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近两年,企业户均年平均营业收入增长都在20%以上,增长态势明显。

  为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梁志峰表示,工信部将汇聚各部门合力,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一是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工信部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涵盖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使专精特新企业的评定首次有了全国统一标准。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和《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精准有效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资金支持力度。工信部和财政部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分三批重点支持了部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帮助其提升创新能力,已累计安排财政资金40多亿元。联合人民银行设立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工具,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支持范围。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累计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76家。

  三是不断创新培育举措。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中小企业服务月”“一起益企”等中小企业服务行动,不断创新服务为专精特新企业赋能。

  四是逐步优化培育环境。工信部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纳入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引导地方从重视企业规模转向重视创新,36个省区市(含计划单列市)累计安排超40亿元地方财政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梁志峰表示,工信部将继续落实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营造更好更优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在资金、人才、技术、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不断完善培育服务举措,坚定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