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阅读
深化改革 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2019-08-26 10:08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完善点火系,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角度看,创新的核心是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是“技术经济范式”的系统性变革,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相互交织、支撑,改革必须全面部署、系统发力,才能取得成效。要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加快健全国家创新及治理体系,处理好政府、市场和社会三种机制的关系,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

  新中国成立,我国科技体制经过近30年的革命和建设探索时期,逐步建立起“五路科技大军”,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科研体系和科研布局。在特定历史时期,举国体制为保障我国国防安全、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出现了一些波折,但仍然取得了“两弹一星”、人工合成胰岛素、青蒿素提取等世界瞩目的重大科技成就。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出台一系列改革与创新政策举措,建立起“五大创新体系”。中国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带动先进创新要素引进来,推动中国先进技术和标准走出去,实现了互利共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亲自领导、精心设计和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相关改革,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党的十九大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创新支撑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初步形成了符合科技创新规律、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的要求,科技行政部门的职能正在加快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部门、地方坚持“放管服”结合,围绕“放权、激活、统筹、融通、开放”等关键词,出台了一系列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和政策。“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改革的路径是“把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统一起来”,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形成创新驱动和创新引领的强大合力

  创新驱动和引领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加强科技创新统筹协调,努力克服各领域、各部门、各方面科技创新活动中存在的分散封闭、交叉重复等碎片化现象,避免创新中的‘孤岛’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同步发力,紧紧围绕“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健全国家创新体系”等核心任务展开,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直面积弊、动真碰硬,努力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信息等创新要素充分活跃起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创业及国际合作等开放共享平台,不断完善适应未来发展趋势和要求的产业结构、政策框架、管理体系,统筹推进产学研、科教、产教、科技金融以及军民等深度融合,全面促进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持续支撑引领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工作的主线。中国重视发挥好人才、技术、信息和市场的规模优势,营造尊重、保护、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广泛汇聚和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提高科技创新供给质量。重视科学体系源头,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夯实基础、储备长远,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力度,以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为抓手,疏通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相应地,要对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攻关及转移转化体制进行战略性调整,使科技创新布局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

  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新旧秩序调整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政府要充分信任和保障创新主体的研发自主权,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构筑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部门、机构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加强统筹协调,大力开展协同创新,集中力量办大事,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形成推进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要鼓励引导支持基层针对创新驱动和创新引领的“重点、痛点、难点、堵点”,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化改革,及时总结推广基层探索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作者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