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区税务局:惠企政策稳步有序落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减免税费3331.9万元
2020-05-11 17:05
字体: [   ]
  (记者王敏) 记者了解到:天津武清区税务局积极按照上级关于全面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提升站位,创新思路,加大力度,出实招,优化纳税服务举措,落实落细“惠企2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等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发挥了税收职能,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惠企政策正在稳步有序落实,共减免税费3331.9万元。
  ——加大组织推动力度
  对于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支持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惠企2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武清区税务局非常重视,加强组织协调和领导推动,强化政策的掌握和落实的力度,提出了落实的思路和举措,建立落实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和工作任务。要求有关部门和基层税务所要提升政治站位,把落实好惠企政策,发挥税收职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当作当前的重要工作,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提供保障和动力。
  ——全力保障政策落实
  针对“21条”“27条”涉及到武清区税务局的有关内容,武清区税务局进行了认真地梳理,并责成货物和劳务税科、所得税科、财产和行为税科、征收管理科等有关政策管理部门进行逐条对照落实,做到不落一户,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一是增值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1.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涉及10户企业,均已在名单下发后第一时间进行了针对性的一对一宣传辅导,确保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目前已有1户企业享受留抵退税政策,退还增值税税款29.27万元。
  2.对纳税人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我区目前无此类企业。
  3.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纳税人在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的,累计已有104户次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累计减免增值税税款3360.28万元;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累计6户次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减免增值税税款268.43万元;疫情期间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累计8户次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减免增值税税款4.48万元。
  4.对无偿捐赠应对疫情的货物免征增值税。目前已有2户企业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累计减免增值税税款23.02万元。
  5.对在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个体工商户凡属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预缴项目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目前全区共有1809户次小规模纳税人享受1%征收率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增值税税款1006.83万元。
  二是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1.在支持物资供应方面,我区现有8户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为了使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政策落实到位,对名单中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逐户进行了电话宣传,保证名单中企业在一季度预缴中能够及时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政策。
  2.在鼓励公益捐赠方面,武清区税务局对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应对疫情的现金和物品的企业和社会单位,做好允许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的政策宣传力度。截止到目前,共有67户企业参与了疫情期间的对外捐赠,保证企业在2020年能够足额享受税收优惠。
  3.对交通、餐饮、住宿、旅游四大类困难行业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的规定,武清区税务局一是对此类企业进行了梳理,二是要求各税源管理所对辖区内交通运输行业756户纳税人,餐饮行业1247户纳税人,住宿行业185户纳税人,旅游行业84户纳税人进行政策宣传,并建立台账管理。对于涉及2020年度的亏损,武清区税务局将在2020年汇算清缴时(2021年1月-2021年5月)对亏损企业进行进一步的宣传辅导,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落实
  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停产或遭受重大损失,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临时减免方面,对疫情期间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和产业园区等出租方,2020年纳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减税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政策。因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征期是每年的5月和11月,所以目前还未有减免的数据。为此,武清区税务局已开展大范围宣传,对申请优惠的企业做好核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另外,关于“缩短政策兑现周期”中的涉税内容为“确保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时享受有效期内税收减免”。截止到2019年底,符合条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共计554户,武清区税务局已将该优惠政策宣传到位,并及时辅导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
  ——主要措施和亮点
  一是大力抓好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
  宣传政策做到及时快捷。及时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整理下发,通过电话辅导、企业群下发、微信公众号推送、办税服务大厅触摸屏宣传等方式让纳税人在第一时间对税收优惠政策有全面的了解。税收宣传月期间,增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公众号、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提升了传播度和广泛度。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制作政策解读视频短片宣传,提高了可视度。为更好地为纳税人搞好政策辅导培训,武清区税务局以抗病防疫税收优惠政策讲解”为主题开展线上培训,把“纳税人学堂”搬进直播间,通过“钉钉直播”为356户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开展业务培训,实际覆盖企业一万余户。我们还注重宣传企业的获得感,从企业的角度宣传税收优惠政策的利好,起到了良好的社会作用。在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期间,武清区税务局还积极走访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企业家,问计问需,沟通有无,领导班子主动深入到61户企业座谈调研,向企业宣传国家支持复产复工的税收优惠政策。
  二是加速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办结
  一方面,对纳税人提交的涉税事项,武清区税务局各安排专人进行电话提醒、及时受理,认真落实办结时限内提前的工作要求,确保纳税人的申请能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另一方面,优化服务制度,确保纳税人及时办理申报、代开发票、发票申领等各项业务。疫情期间,武清区税务局积极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推动“非接触式办税”,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邮寄发票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涉税业务,对因业务特殊确需到大厅办理的,采取提前预约方式实现错峰办税,为支持疫情防控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4月份是个体工商户季度申报期,为避免人员聚集,武清区税务局设置现场预约分类指导办理业务,确保个体工商户有序申报。疫情期间,积极落实延期缴纳税款政策,针对纳税人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安排专人负责对在申报期限内提出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的纳税人做好受理审核工作,坚持值守到征收期最后一天深夜,为纳税人复工复产送去及时雨。
  三是加速出口退税办理
  针对出口退税工作特殊的时限要求,为保障疫情期间出口企业正常完成退税,武清区税务局积极落实“非接触式”出口退税工作机制、发挥容缺机制优势。不涉及骗取出口退税疑点的,允许先办理退税,疫情结束后再补送资料。对新户首次申报出口退税等需要进行实地核查的业务,主动采取“非接触式”调查评估,通过案头分析、电话约谈等方式初步排除企业风险即允许先办理退税,建立台账后期开展核实。下大力提高出口退税效率,退税时间由原来平均5天压缩至平均3天,截至目前共办理出口退税19批次1000余户次,退税3.2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出口企业的资金困难。
  典型案例: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武清区税务局主动作为,发挥税收作用,贡献税收力量,认真为企业讲政策、解难题,为企业开展生产添活力、增动力,特别是瞄准小微企业,助推疫情防控下顺利复产。
  该局针对小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特别将疫情防控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及网上办税流程进行重点宣传和推送,采取“非接触”模式解决和答复企业税收疑难问题,做到精准高效,让企业复工复产看到希望。该局徐官屯税务所所辖范围小微企业较多,他们统筹安排,在全面做好政策宣传和贯彻落实的基础上,对与防疫相关的医药企业进行重点关注,做到服务先行、不打折扣。
  天津金匙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坐落于北京中关村昌平生命科学园,厂房坐落于天津武清开发区,是一家开发和生产诊断试剂和医疗器械的小微企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后,该公司CEO蒋智博士第一时间做出复工复产决定,全体员工舍小家为大家,加班加点进行研发生产,首批价值200万元的1万人份检测试剂于春节期间顺利驰援至武汉,极大地缓解了武汉病毒检测试剂盒短缺的问题。该企业所属的徐官屯税务所被企业的奉献精神感动,决定发挥部门职能助力企业抗击疫情。期间,税务干部多次通过电话为企业讲解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提醒企业要在忙于生产中注意享受税收优惠政策。3月19日,该所干部廖元周拨通电话,告诉企业符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政策,并告知企业可随时到税务局办理相关手续。这一政策对于由于疫情加大成本生产的企业来讲,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3月23日,在税务干部的全程帮助下,该企业当天就顺利完成了相关退税手续的办理,共退税29.3万元,成为武清区疫情期间第一家办理税额退还的企业。该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表示“区税务局积极助力我们企业复工复产,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和担当敬业精神令人钦佩!这么大一笔退税为企业减轻了压力,解决了企业的大难题,我们可以更好地投入到防疫生产中。”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