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西班牙记者探访中国果园:“科技+生态”是中国农民脱贫致富良方
2020-10-12 00:10
来源:国际在线
字体: [   ]

  西班牙记者Zigor Aldama近日在西班牙《国家报》发表文章,讲述了自己在中国贵州省修文县一处猕猴桃果园内的所见所闻。他认为,“科技+生态”是中国农民脱贫致富良方。

  Aldama写道,贵州省是中国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他“本以为该地区的农民会在艰苦的条件下以最原始的方式劳作,然而,这里的农业多处采用的是令人惊讶的现代高科技元素”。在全县1万1千公顷的果园内,Aldama见到了监控画面可由5G网络实时传输的监控摄像头,可为远程监控害虫的系统提供动力的太阳能电池板,以及收集果实各种数据的传感器。他感叹道,这些设施表明了当地果园已经“拥抱”了21世纪的高科技。

  当地负责技术管理的郑先生接受了Aldama的采访。郑先生表示,修文县的猕猴桃是当地的知名品种,以前农民种植的猕猴桃品质参差不齐,价格低廉。在2018年,当地启动了高科技管理的项目后,情况发生了改变。现在他们已经实现了农业流程的标准化,当地种植的猕猴桃的质量保持了一致的高水准,满足消费者对名优产品原产地质量认证的期待,而且猕猴桃的售卖价格得到了提高,果农也增加了收入。

  郑先生认为,科技是所有领域提高效率的关键,在农业中也是一样。他指出,他的数字化管理项目,不仅能够提高猕猴桃的产量和质量,并且还可以制定最佳商业策略,以实时指导价格卖出猕猴桃。此外,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猕猴桃的生产环节和销售渠道,这一可追溯环节,提升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郑先生还提到,可持续发展也是当地经济转变的关键,“中国消费者日益关注食品安全,因此,生态模式是增加当地农民收入的最佳途径”。Aldama在文中写道,从统计的数据来看,这一“科技+生态”的农业发展策略,确实带来了明显的成效。去年,修文县通过猕猴桃产业帮扶当地4163人脱贫,其中有645人是拥有小的种植园的合作社成员,有3518人是在种植园内的临时用工,或是进行水果分拣的工人。

  猕猴桃果园主周增平(音译)对Aldama说道:“我们县成立了农村合作社,增加了就业机会,时常组织农民进行培训。大部分人在合作社一天能赚100多元,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他介绍说,由于县里的每个人都拥有合作社的股份,没有直接参与到果园生产工作的人年底也可以获得合作社的分红。他说,“我们这里已经消除了贫困,我们的目标是挣得更多”。

  文章还称,数字化发展只是当地经济发展战略的支柱之一,当地农民还希望通过发展生态养殖鸡和生态旅游等项目来实现当地经济的多元化。周增平表示,对于居住在城市里的人来说,亲自采摘猕猴桃是一种很好的消遣方式,并且他们愿意为此支付更高的价格。仅在他的果园内,游客一年就可以消费掉50多吨猕猴桃。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