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伊利:当牛奶遇上智能化,打造全产业链“智慧乳业”
2020-08-04 15:08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智能化牧场里,奶牛们戴着电子耳标,每一头都有自己的专属电子数据档案;乳品加工厂中,挥动着铁臂的机器人,在智能化管理系统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生产,流水线上的蛛丝马迹都逃不过它的“眼睛”……当你早晨起床从冰箱里拿出一瓶香醇的牛奶,或者晚餐后品尝一杯美味的酸奶,你可能没想到,一杯奶的打造也有这么多智能化的高科技。

  当前,数字技术开始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延伸,正在重新定义生产链条,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新制造呼之欲出。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生物工程等领域取得新突破,“智能化革命”成为包括乳企在内的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助推器。作为首批入围中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唯一乳制品企业,伊利近年来通过推动智能制造,持续推动产品提升,以此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对记者表示,自动化是信息化的基础,信息化又是智能化的基础。伊利率先在行业内打造“智慧乳业”,在产业链的多个环节正在积极探索信息化、智能化方案,引领全行业实现产业升级。

  从奶源、工厂到销售端,让整个链条更加“聪明”

  整合500多万销售终端,搭建覆盖420个数据源、有效数据量级达到全网90%以上的大数据雷达平台……伊利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差异化的多层次需求,实现了一端连着消费市场,一端连着研发中心。

  日前,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了《2020亚洲品牌足迹报告》,伊利凭借91.6%的品牌渗透率、近13亿的消费者触及数,连续五年位列中国市场消费者选择最多的品牌行业榜首。

  在赵昕的眼中,乳业是传统行业,但传统生产经营模式已经难以满足人们对高品质、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伊利为此提出“智慧乳业”构想,将智能化贯通于养殖、研发、生产、流通、消费以及服务等全产业链。

  以伊利生产车间AGV小车的整个运行系统为例,后端区域使用在线智能化服务平台,连通平台、站点、在线自动包装系统、瑞士格物流库房,实现从包装到入库的智能化控制。车间里的物流智能化成套装备,使生产过程的物料运输不断提速。通过“智慧乳业”建设,实现了乳制品生产、检测、管控、包装、码垛、生产物流全过程智能化,克服了生产过程中的瓶颈环节,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赵昕告诉记者,当前,智能化已经成为包括乳业在内的全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力。伊利正率先探索智能化之路,打造“智慧乳业”,把智能化贯穿于全产业链各环节。可以说,伊利通过智能化应用,为全产业链发展加装了更强力的引擎,大大提升了整个链条的生产效能,让整个链条更加“聪明”。

  “我们通过智能化进行海量数据分析,洞察消费者深层需求,并将这些分析结果反馈至奶源建设、生产制造、质量管理、研发创新等不同环节,相关产业链环节对此实时做出调整,这样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赢得了消费者的心。”赵昕说。

  智能化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事实上,秉承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伊利很早就开始打造数字伊利的行动,通过生产数字化、运营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不断为全产业链强化数字基因。

  在上游环节,伊利打造的“智慧牧场”,重塑传统养殖业,在完成精准饲喂、降本增效的同时,还实现了奶牛基因谱系管理与奶牛养殖全过程的信息化,实现了更绿色、更高效、更智能的养殖管理。比如,伊利牧场的每一头奶牛都有耳标,相当于它们的电子ID,能及时记录奶牛的健康、繁育、成长、运动、产奶、产犊等情况,通过耳标对奶牛进行全程追踪,进行信息集成,为每一头奶牛建立电子数据档案。同时,依托智能系统,与奶牛的身份识别系统相连,可以监测每头奶牛每天的产奶量、健康及繁育情况,通过电子耳标精准识别出每头奶牛的基础数据,轻松自动划分出高、中、低产奶牛和需要治疗及配种的奶牛,这样一来,既可以为饲料配方提供参考,又可以起到“报警”作用,比如全群产奶量降低3%就触发预警,新产牛产奶量降低约10%就要全面体检。据介绍,伊利已经成功为近千座牧场免费建立“牧场运营智慧管理平台”,牧场管理人员可以使用电脑系统和手机App实时掌握每一头奶牛的动态。目前,伊利合作牧场100%实现了智慧管理,伊利推动的智能化建设,大大提升了牧场经营水平。在伊利对奶牛养殖业全方位的技术帮扶下,奶农增收了30多亿元

  在中游环节,伊利通过智能工厂实现上下游智慧融合。伊利打造了制造执行系统。这是整个生产环节的核心大脑,通过将所有生产设备连接到系统,实现生产过程准确地实时监控,实现安全稳定生产。在智能化工厂中,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电脑屏幕或移动设备上显示的数据,便可了解整个生产环节的详细情况。

  牛奶在经过装箱、喷码等工艺后,接下来就是码垛工序。这个环节伊利也实现了智能化,伊利是最早引进新一代码垛机器人的乳品企业,每台机器人可以控制3条生产线,并且每台设备都有自动感应识别系统,识别牛奶的品相、生产日期等,对同类产品抓取摆放,并能自动以错落有致的方式保证牛奶垛的稳定性。每台设备运行期间可以同时代替60人的工作量,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下游环节,伊利运用“云商系统”和“大数据雷达平台”等数据网络,深度洞察消费需求,为消费者提供精准的产品服务,并逆向指导产品的研发生产。在信息化层面,投入国产生产计划执行系统、国产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系统、自主研发配方管理系统等安全可控核心“软件”,全面打造伊利国际先进的乳品智能工厂,实现乳品工厂制造装备升级、信息互联互通的智能工厂建设。智能化改造后,生产效率明显提升,运营成本显著降低。

  赵昕告诉记者,乳品产业链长,覆盖一二三产业诸多环节,在管理上存在诸多难点。伊利充分利用智能化与数字化技术打造了覆盖全链的“智慧乳业”,实现了信息共享与高效处理,打破产业链中的“数字孤岛”。

  “从上至下,我们实现了全链的智能化并打通数据共享,产业链的布局正在朝着更智能更高效的方向发展。”赵昕说。

  打造“智慧乳业”升级版

  近年来,伊利在数字化与智能化方面的探索成效显著,其成绩受到相关部门高度认可,成为工信部颁布的首批“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由伊利主导的乳业“智能制造标准研究”项目获批准并进入实施阶段。

  目前,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指出,助力降低数字化转型难度,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业务发展模式,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培育一批数字化服务企业和创新应用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这意味着加强数字化转型协同,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转型效益已成企业转型的重点之一,对于传统乳企来说更是如此。

  赵昕表示,未来伊利将继续深入探索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全面应用。早在20196月,中国5G商用牌照发放之际,伊利集团就与中国电信签署战略协议,成为首家运用5G技术打造智慧乳业的乳品企业。未来伊利将通过“5G+智慧乳业”为全产业链赋能,实时联结牧场、生产、零售与研发端,通过5G万物互联技术将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健康需求与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智慧乳业”升级版,推动产业链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为中国乳业、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探索一条新路。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