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真抓实干 凝聚合力 推动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0-05-15 10:05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字体: [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0〕9号),对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整治、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转型成效突出的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江西省萍乡市、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河南省焦作市、四川省泸州市等5个资源枯竭城市予以了督查激励。现将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情况及有关城市的典型经验做法总结刊发如下,供全国同类城市学习借鉴。

  真抓实干 凝聚合力

  推动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发展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先后界定了三批资源枯竭城市。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和各地方、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长期制约转型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培育接续替代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初见成效。

  一是社会民生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比如,河南省焦作市加快补齐公共事业短板,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脱贫攻坚、就业创业、医疗保障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生态环境修复和治理稳步推进,城市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比如,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村庄易地搬迁、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五位一体综合整治工程,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得到习近平总书记肯定。

  三是融合发展、借势发展态势良好,城市转型成效逐步显现。不少具备条件的城市主动融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着力推动转型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比如,四川省泸州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积极对接成渝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对外开放不断深化。

  四是各具特色的接续替代产业初步形成,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比如,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高标准打造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打造“平台+供应链”煤炭金融电商新模式,以服务增值带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再比如,江西省萍乡市坚持创新引领,推动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积极重构新的现代产业体系。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政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新时代推动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推动形成更加有利于转型发展的政策环境;切实落实各项激励政策,在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先行先试工作中优先考虑支持受表扬激励城市;在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时,按照相关专项管理办法给予支持;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相应的省级配套激励措施,增强激励效果。(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