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国际锐评|中国企业有底气战胜挑战持续发展
2020-02-10 16:02
来源:环球资讯广播
字体: [   ]

  这两天,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中国企业迎来复工复产高峰期。中国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特地印发通知,强调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这是对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疫情之下,中国企业凭借多重因素支撑,正迎难而上,发掘新的增长点,开拓发展新空间。

  企业是经济的重要微观主体,其活力是否充足是经济景气度的晴雨表。由于本次疫情与中国春节重合,旅游、餐饮、娱乐等服务业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影响;为防控疫情延长假期和推迟开工,对工业生产也会产生一些冲击。如何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重要关切。

  人们看到,中国各类企业在尽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复工复产,展现出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一方面,企业积极调整经营策略,比如一些饭店的堂食少了,就更多开展外卖业务;不少零售企业将销售渠道从传统的超市商场更多转向网络平台;一些汽车公司推出不接触工作人员的“零接触试驾”;部分高科技公司推出或升级云视频会议产品与服务,方便远程办公。另一方面,有的企业复工后,采用弹性工时、错峰上班、轮流到岗、远程办公等方式,努力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这些应对之策的背后,是中国强大的科技实力、庞大的市场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这为企业的“自救”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中国政府利用充足的宏观调控政策空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力支持。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在做好防控工作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并对此做出决策部署。以此为指导,中国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

  比如,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中国财政部联合央行等有关部门首次实施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将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使其能够“轻装上阵”。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一些行业,财政部强调给予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优惠。央行还强调继续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商务部则指导纺织、轻工等多家商会,全力做好企业不可抗力证明和法律咨询等服务。这些措施无疑能及时有效地缓解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多地政府结合当地情况精准施策,也出台了扶持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措施,主要集中在要素成本、财政税收、金融保障等方面,比如减免房租、保障用工、办理延期纳税、降低融资成本等,努力为企业减负。以上海市为例,该市8日出台的综合政策举措预计可为当地企业降低成本300亿元以上。

  疫情之下,中国企业有底气经受冲击继续发展,更在于有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支撑。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经济界人士认为,疫情虽然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但这一影响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比如,荷兰国际亚洲研究所经济史专家理查德·格里菲斯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如今中国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抗风险能力更强,表现出很强的韧性,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将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力。

  确实,中国拥有14亿人的庞大市场、全球最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完善的基础设施、大规模的技术人才等优势,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撑,也是企业发展的充足底气。近期,不少外资企业也纷纷表达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比如,特斯拉上海工厂10日复工生产。此前,该公司已表示制定各种计划尽力补上暂缓的进度。星巴克公司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也表示仍然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并致力于在中国长期发展。雀巢大中华区集团事务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称,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对未来并不担心,长期来看,中国的市场环境非常好。

  作为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磕磕绊绊是常态。事实上,中国企业从来都是在风雨中不断发展壮大的,这一次也不例外。中国经济的大海依旧在那儿。凭借自身强大的修复能力,借助政府的全力支持,依靠经济基本面的有力支撑,中国企业一定能够克服暂时的困难,获得新发展,继续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国际锐评评论员)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