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服装界的“盒马鲜生” 海尔衣联网1号店来了
2020-01-19 14: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顾彦

  买衣服要去服装店,洗衣服要去干洗店,保养要去品牌售后中心?如今,在一家店里就能解决享受一条龙服务。

  近日,海尔衣联网1号店在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国际特别创新区开业。它集干洗店、服装店、洗护管家功能于一身,消费者可以在这里洗衣服、买衣服、试衣服、保养衣服,还能体验和定制衣物全周期管理的智慧家庭场景,洗、护、存、搭、购、收各种需求都能满足。服装界的“盒马鲜生”来了。

  让每件衣物都拥有电子身份

  说到洗衣,连续10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冠军的海尔,自然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一直以来,海尔不断升级产品功能,目前的海尔洗衣机可以做到:“健康洗”——洗得干净更要干净的洗;“安静洗”——普及直驱电机,更安静更平稳;“空气洗”——针对高端面料护理,开创除水洗、干洗以外的第三种洗护方式。

  而随着消费升级,用户对衣物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理有了更新需求。为此,海尔开始将眼光放到洗衣机做不到的领域,搭建起一个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衣物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海尔衣联网,为用户提供贯穿洗、护、存、搭、购、收全生命周期的智慧解决方案。

  海尔衣联网的创新之处在于将RFID(射频识别)技术应用到衣物上,让每件商品都拥有一个“电子身份”,包括品牌、材质、色彩、款式等信息,从而在衣物从出厂、到售卖、再到洗护的各个环节中,能通过自动扫描识别这些信息,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

  比如,在工厂端,通过配套的RFID读写设备,衣物装箱后不开箱就可识别件数、色彩、款式等信息,实现高效发货校检、分拣,同时RFID技术可智能定位人、货、车,使供应链可视化,大幅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实现衣物的智能化管理;在门店端,服装品牌可通过RFID技术跟进销售数据,还可以通过智能穿衣镜等产品提供3D试衣、智能穿搭等服务,提升顾客在门店的购物体验;在家庭端,RFID技术让智慧洗衣机可以识别衣物的不同品牌、材质、面料,匹配专属的洗涤程序,还可以连接衣物护理柜、洗鞋机、智慧鞋柜、3D试衣镜、儿童智能衣物护理柜等多种智能硬件,为用户打造衣物洗、护、存、搭、购等一系列专属场景。

  目前,海尔衣联网已串联起服装、洗涤、纺织等十几个相关行业,与海澜之家、红豆、如意等多个品牌企业开展跨行业合作,吸引相关资源方超过5000家,形成以“衣”为核心、围绕用户全场景体验、覆盖上下游全产业链的互联互通平台。

  打造 “衣物超 4S 中心”

  近日开业的海尔衣联网1号店(以下简称“1号店”),就是海尔衣联网打破行业边界、整合生态资源的一次完整落地展示。

  正如盒马鲜生开创了集超市、餐饮店、菜市场于一体的新零售业态,1号店集家电专卖店、服装专卖店、衣物护理店等多重身份于一身,覆盖了以衣物为核心的洗、护、存、搭、购、收等各个环节,打造了一座“衣物超4S中心”,为用户提供洗衣机零售(Sale)、生态配件零售(Sparepart)、衣物服务(Service)、用户信息反馈(Survey)四位一体的衣物智慧物联解决方案。

  具体来看,1号店分为了洗衣先生、海尔智慧生活馆、云裳咖啡三大场景服务区域。

  洗衣先生是专门进行衣物洗护、保养的区域。这里整齐摆放着洗衣机、干洗机、整熨机等许多设备,可以根据品牌、材质进行区分处理,进行专业的衣物洗护。针对用户多样化的洗衣需求,洗衣先生推出了多种差异化的洗护服务,比如“可视洗”——消费者送来的衣物,在洗护之前首先添加一个RFID数字标签,1号店根据数字标签远程直播洗衣过程,实现了洗涤进度可视化、洗护记录可追溯、洗护方案可信任;“VIP专属洗”——使用高端机型,一客一桶一消毒,专业人员熨烫和取送上门,解放用户时间和双手;“包月洗”——价格更实惠,水洗衬衫含熨烫,单件不超过5元。另外,店里的衣物洗涤化料也是一大亮点,意大利Uniters、德国Persil、美国宝洁等多种国际品牌应有尽有。

  海尔智慧生活馆则通过洗衣机、3D试衣镜、智能晾衣架、智慧衣柜等智慧产品,搭建起覆盖衣物购买、搭配、存储管理等各环节的智慧生活场景。购衣时,1号店已经与许多服装品牌达成合作,能根据消费者的身形尺寸,定制衬衣、西装、礼服、皮鞋;智慧衣帽间里的3D试衣镜能够为消费者推荐衣物和搭配,根据身材体型模拟上身效果;需要洗衣时,只要把衣服放进洗衣机就能自动识别品牌、面料,匹配洗涤模式;衣服洗好后,一旁的智能晾衣架就会自动落下;智能衣柜可以记住每件衣服所在的位置,方便查找云裳咖啡是休闲交互区,消费者可以在这里点一杯饮品,或从共享书吧的智慧书橱中抽一本书阅读,休憩片刻。

  数据显示,1号店开业10天已接待参观者约6000人次。有体验者称,智能试衣镜和智能试衣间是以前没有见过的,可以先通过智能技术挑选出几件满意的,再亲自上身试穿,节省了很多时间。有体验者表示,洗衣体验的变迁就像是Web1.0,Web2.0到Web3.0的转变过程,从最开始有什么洗衣机就买什么洗衣机,到有很多型号供消费者挑选,再到现在的用户交互,跳出洗衣机本身,而是在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的支持下将一连串的服务编织成一张网。

  从硬件、到网器、到生态的战略转型

  海尔云裳物联总经理孙传滨在海尔35周年创业纪念活动上表示,建设海尔衣联网是一个不断努力探索的过程。“之前我们把洗衣机做到极致,但一直连不上用户。有了交互之后,我们发现用户需要的不是洗衣机,而是干净的衣服。因此,用户需要的不只是洗衣服,而是需要洗、护、存、搭、购、收一系列的服务。”

  正如盒马鲜生能提供从买到做、到吃的一条龙服务,是因为打通了海鲜、蔬菜、烹饪等各类资源,海尔衣联网能够实现服装定制、专衣专洗、专业养护等服务,也是打通了服装品牌、洗涤用品等13个行业超过5000家资源方。

  从不断丰富产品功能,推动产品更新迭代,到整合RFID、区块链、5G、AI、智能制造等技术,提供衣联网技术解决方案,到联合国家及国际相关组织,建立衣联网国家及国际标准,再到搭建衣联网生态平台,串联起家电、科技、服装定制、租赁、洗染、家居、服务、物流等行业资源,海尔衣联网的发展历程是一次从硬件、到网器、到生态的战略转型,为物联网时代的跨圈生态融合树立了样本。

  “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会被生态覆盖”,这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对海尔近年来成功实践的经验提炼,也是他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大胆预言。如今,35周岁的海尔集团宣布正式进入第六个战略阶段——生态品牌战略,让海尔的价值不是围绕产品展开,也不是围绕品牌展开,而是围绕着用户展开,通过打通行业边界,用一个个生态链上的小微群搭成生态。

  未来,像海尔衣联网这样跨行业、跨领域、跨空间的“新物种”将越来越多。正如张瑞敏所言:“在物联网时代,企业不应再是有围墙的花园,而应该是一片热带雨林。热带雨林不会死亡,是因为它是一个生态系统,自己能够繁衍出新的物种而生生不息。”

  END

  来源:2020年1月18日期《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