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火箭科技韩铮:并购是很好的退出路径
2020-01-15 16: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一家名为“火箭科技”的智能化办公平台公司,最近因一则并购消息引发关注。优客工场并购智能化办公平台“火箭科技”,全力布局互联网与智慧办公。此次战略合并后,优客工场将为火箭科技的智慧化解决方案提供线下使用场景,火箭科技将帮助优客工场在智能会议、智能日程、智能门禁和智慧协作方式等领域展开大规模产品开发与智能办公模式创新。同时,此次并购完成后,火箭办公仍将坚持平台化独立发展。

  实际上,作为火箭科技创始人,这已不是韩铮的第一次创业。从2009年开始创业,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0年。谈及10年创业的经验,韩铮直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有时会看到更美的风景。

  一直在创业路上前行

  韩铮是一名来自山东的80后小伙,2007年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之后进入到微软亚洲研究院读博。彼时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其实已经开始对Deep Learning(计算机深度学习)、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等方向的前沿科技进行研究,韩铮的专业也和传感器、图像识别等领域相关。

  不过,当时微软的研发重点还不在移动端,这意味者“传感器+移动端”的技术模式在短期内不会被提上日程、更不会商业化落地。于是韩铮选择离开微软创办ZEPP,一家专注于智能运动硬件产品的公司。ZEPP拥有传感器算法和运动建模技术,可以提供即时、定量的运动分析,帮助用户及时调整训练计划。同时,ZEPP还在开发基于深度学习的视频分析与处理技术,并在传感器、算法、深度学习等领域拥有多项美国专利和国际专利。2016年,ZEPP全球营业额更是突破了1000万美元大关,折合人民币过亿。2018年7月26日,华米科技宣布与ZEPP签署协议,收购后者的核心资产。

  韩铮的第二次创业把目光从消费类电子转移到了智能化办公平台上。2017年11月,他和来来会前创始人王国航联合创办火箭科技,并先后获得鼎晖、复星锐正、GGV等一线投资机构注资。

  实际上,这不是韩铮一时兴起就想出来的跨界。在第一次创业的过程中,市场主要在美国和欧洲,他发现在与当地的团队合作过程中,遇到了一些诸如语言沟通等问题,导致效率不高。在韩铮看来,ZEPP的产品市场更小众化一些,由于企业走向海外的需求增多,这方面市场也很大,所以他和团队开始进入智能化办公软硬件集成和前端的研究。

  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近年来共享办公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到2019年我国共享办公总运营面积将到达5100万平米,预计到2030年,30%的办公空间将以共享办公的形式存在。未来5年,行业将迎来红利爆发期。

  目前,在遇到机器识别人们的说话内容时,通常需要使用唤醒词。在会议的过程中,遇到多人多语种发言时,问题随之而来。韩铮说,在会议的过程中,他们通过解决发言人的嘴型、动作、声源所来的方向等,进行信号处理,可以清晰地实时辨认出发言者的内容,提升效率。

  国内创业环境越来越好

  “周边很多在美国的同学朋友,最近回国的非常多,有回到大公司的,也有自己创业的。”谈及在国内和国外创业环境的感受,韩铮直言国内现在创业环境越来越好,政策支持力度也很大。

  韩铮告诉本刊记者,火箭科技一开始的市场定位想以美国为主,但是在刚开始进行研发、找合作伙伴的过程中,团队发现国内需求很大,中国企业出海需求大,而且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语言、办公习惯等问题。他们发现后,逐渐将工作重心转向了国内市场。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新经济创业环境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创业者规模超过3000万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双创”热潮涌现,国家对创业者给予政策扶持,市场创业氛围高涨,更多群体愿意投身创业。

  创业环境的改善如今已成公认的事实。《2018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评价研究报告》指出,据世界银行《2019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第46位,是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7位,较上年提升5位。

  “10年前,大家可能感觉在美国的创新氛围稍微好一些,但是最近两三年大家普遍认为,在中国的创新创业并不比美国要差。”韩铮说,以前大家觉得一个社交类的软件从美国诞生,中国就会有一个对应的产品,但是现在比如短视频类、游戏或工具之类的,国外也有大量借鉴国内的产品。

  创业的退出路径到底是什么

  所有行业,最终似乎都离不开“大鱼吃小鱼”的结局。

  近年来,多家具备一定规模的共享办公空间品牌先后被并购或合并,在业内人士看来,行业资源正日趋向头部企业聚集,共享办公行业也已进入到赢家通吃的局面。此次火箭科技被优客工场并购,也似乎印证了这点。

  此次并购完成后,在软件方面,火箭办公将通过APP和小程序等解决方案,让会员方便管理会议和商务关系,对标海外的Google/Outlook Calendar+LinkedIn,形成商务活动管理和商务社交的新入口;硬件IoT方面,“melo会议机器人”作为智慧办公的入口产品,进入到所有适合的会议室与办公空间,除了对会议进行记录、听写、翻译、分享等功能外,还将作为智慧办公的标准方案,通过语音交互和软件交互,控制办公室和会议室的其他设备、会议室预约登记、访客管理等。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表示,火箭科技“时间仓储+小程序”的全新互联网流量方式与智慧办公的自主研发能力将为优客工场注入新的活力。

  在韩铮看来,最近3-5年里,对于国内的中小型创业公司来说,并购是特别好的退出路径。其实在美国能够走到上市的企业可能占不到10%的比例,其他大部分都是靠并购方式退出。

  “回想这两次的创业经历,我们并没有说一定要走到上市那步,虽然曾经想过,但是其实大的赛道并没有那么多。”韩铮坦言,“最近两年的融资环境可能不太好,大家都觉得公司首先要盈利赚钱,但是这跟公司的快速规模化不一定是正相关的。以前靠烧钱的模式,现在不能烧钱了,企业必须得想一些健康稳健的方式,形成自己的盈利。”

  在韩铮的眼中,站在巨人的肩膀,其实可以拥有更好的视野。他认为,在每个垂直的行业领域里边可能会有一些机会。比如火箭科技与优客工场的合作。“优客工场的业务相对来说规模比较大一些,我们可以在里边形成一些协同的业务,即便不是这里的入驻企业,我们也可以再向外覆盖一些,对企业进行定制化装修。”

  韩铮对本刊记者表示:“微软每年并购的中小型的公司大概能有几十家,高峰期间每年可能超过100家。我觉得这种情况可能在中国也慢慢会形成常态。不管是排在前面的大公司,还是规模较大的独角兽公司,对于下游的中小型公司的并购行为肯定会越来越频繁。”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