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上海杨浦“变形计”:从工业摇篮到全国首批双创基地
2020-01-03 11: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本文首发于2020年1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曾经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的上海市杨浦区,如今,厚重的工业遗存与时尚的创新园区在这里正融为一体。

  自2016年5月入选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以来,上海市杨浦区今年迎来了第4个年头。

  曾经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的上海市杨浦区,孕育出我国第一台半潜式钻井平台、第一艘出口万吨轮......如今,从“知识创新区”到“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再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厚重的工业遗存与时尚的创新园区在这里正融为一体。“创新创业”一词伴随着杨浦开启了转型发展之路。据统计,2018年杨浦区创新创业综合指数达到188.7,同比增长25.7%。双创,已成为杨浦区的一块最亮的招牌。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位于上海市杨浦区的长阳创谷依托百年纺织厂房改建而成,集聚了200家左右双创领军企业和极富双创特征的中小企业。

  杨浦的区名,最早源于纵贯杨浦腹地流入黄浦江的杨树浦港,这里曾孕育了中国的近代工业文明。20世纪70、80年代,杨浦区的工业总产值占上海的1/4,这里诞生的中华牌香烟、上海牌手表、回力牌球鞋、凤凰牌和永久牌自行车等一批上海知名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杨浦区吸引了大量国内外高端人才、创新资本、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中心等双创平台落地,双创示范基地的要素集聚效果不断增强,双创成果和双创影响力稳步增长。2013-2018年,杨浦区双创成果指数增幅超过90%。

  2016年11月,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建设杨浦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要在杨浦区率先建成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万众创新示范区。

  《2019年上海市杨浦区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杨浦区双创要素指标达到236.6(以2013年为基期100),较上年提高18.0%,保持着稳步上升的趋势。这表明,双创要素和双创环境的持续优化对双创影响力的增长产生了良好的助推效果,创新创业进入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关注企业的商业模式、融资能力和增长潜力

  过去的杨浦区有百万工人,今天的杨浦区有百万充满着奇思妙想的创业者。一项关于杨浦区双创生态系统的数据分析显示,占地7.6平方公里的五角场街道,集聚了近4000家科创企业,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510.9家。在杨浦区,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约为80件,居中心城区第一,超过上海市平均水平(47.5件)的68.4%。

  2018年,杨浦区对创新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强。在双创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杨浦区企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截至2018年底,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到78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10家,累计上市挂牌企业达100家。

  2018年12月,杨浦区首个大企业创新创业战略合作平台发布。这一平台是以技术创新为切入口的创新发掘平台,通过建立大企业与初创企业多维度的业务对接,助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平台重点关注消费升级、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房地产、医疗健康等多个技术领域,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助推了杨浦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杨浦区副区长赵亮表示,杨浦大企业创新平台将着力探索大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模式,通过构建庞大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激发双创活力,为实现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及上海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杨浦区有7000多家创业型的企业,它有创新活力,也有船小好掉头的优势,但却缺少平台、订单和拓展市场的能力。但对于大企业来说,它的运行体系程序多,创新周期长,创新过程中的一次性投入也有巨大风险。”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王志俊认为,如果大企业能够从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中,找到创新的优秀成果和团队,就能解决双方痛点,而此次发布的平台,就是为了让杨浦成长型和初创型的企业能够与大企业之间产生联动关系。

  《报告》指出,2018年杨浦区新设立市场主体数(含个体工商户)稳中略降,但仍高于历史平均值。2018年杨浦区新设立市场主体数9020家,依旧维持在较高水平,2013-2018年年均增长率达到9.96%。

  如今的杨浦区,更加关注企业的商业模式、融资能力和增长潜力。《报告》显示,目前,杨浦区的小额贷款公司发生额逐年稳步上升,从2017年的100.67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143.16亿元,增长了42.2%。

  不仅如此,政府引导基金也在持续提升,降低了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成本。2018年政府引导基金规模为12.35亿元,相对2017年增长了30%。

  为了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杨浦区在上海市首创了双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链项目。杨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宋南晖表示,该项目根据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量身定制多样性的融资服务计划,引导和撬动了银行、保险、证券、担保、股权投资、新金融机构等各类社会资本的参与。

  同时,杨浦区为企业量身打造了“星火燎原”、“梦想起航”、“天使召唤”、“投贷加速”、“天马养成”五大计划,精准为企业服务。杨浦区还率先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业投资服务联盟。

  打造长三角创新创业新生态

  2018年4月,沪苏浙皖四地三类25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代表在杨浦区共同成立了“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希望通过共同完善政策环境,共享创新创业资源,共建创新创业支撑平台,促进创新资源无障碍流动,打造长三角创新创业新生态。

  在杨浦区双创基地创业孵化,再到台州市双创园区做生产加工,最后回到上海寻求融资和订单对接,这是同济科技园企业上海骥虎机器人科技公司这些年的发展路径。随着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地成立,目前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其根据长三角地区不同的产业资源以及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在各家双创单位的流转中成长壮大。

  “上海的投融资机构和投资人比较多,江苏有扎实的制造业基础,而浙江民营企业比较有活力,必须资源流动,优化配置。”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的眼中,原来仅存在于通讯录上的25家基地,如今被拉到了线下成立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朋友圈”。

  为帮助长三角区域创业者更加便捷地实现区域无缝资源对接,实现长三角各示范基地在经济、科技方面取长补短,整合资源,在顶层设计上,联盟绘制了一张“生态地图”,即建设长三角双创生态地图平台。

  作为长三角双创生态地图平台的运营商,接力连筹CEO吴秀娟对本刊记者表示:“我们首先通过产业分类,对各大双创基地打上标签,如石墨烯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此外,还有地理位置标签、服务功能标签等,将绝大部分创投服务机构呈现在生态地图上,让初创企业能够第一时间找到自己的需求。”

  据统计,截至目前,双创服务对接平台联通长三角示范基地、园区、投资机构、研发平台各类服务平台共587家,其中上海305家,浙江87家,江苏158家,安徽31家,覆盖长三角沪苏浙皖四地15个城市,创业者达到5546位,处理对接请求4205次。

  《意见》提出,杨浦区要努力建成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万众创新示范区。百年工业的底蕴和创新创业的氛围,让杨浦区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