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细节出炉
2019-12-23 09:12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本文首发于2019年12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政策细节近日正式出炉,其中涵盖了精选层遴选标准、公开发行、连续竞价交易机制、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转板要求等政策亮点。这一揽子改革措施,将推动新三板发展进入新阶段。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徐文鸣表示,证券市场的交易功能与融资功能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此前新三板市场的政策主要着眼于市场的融资功能,二级市场流动性较低,企业融资成本较高。近两年市场也出现新挂牌企业数量锐减、退市企业数量激增,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等情况。此次改革从发行、交易、市场分层、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优化,有助于降低挂牌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则对媒体表示,公开发行制度在新三板的落地,将极大提高新三板的融资效率和融资规模,有利于新三板更好地实现股票的定价功能,也为新三板公司转板创造了条件,是本次新三板全面深改的“点睛之笔”。

  长期以来,新三板的市场定位不清、制度供给不到位等问题一直被各方所诟病,在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看来,精选层政策落地,使新三板的定位更加清晰。彭海指出,新三板与沪深交易所形成错位发展格局,精选层满一年可以转板的机制,有助于减少上市发行障碍,缩短上会排队时间。同时,新三板自身将形成“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三个层次不断递进的市场结构,精选层更好地发挥其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承上启下的作用。

  此次新三板全面深改政策中提出的精选层挂牌一年可转板,在九泰基金投资经理李仕强看来,对于精选层的企业来说,未来将自由选择,想转的转,愿留的留,这对很多企业来说无疑具有很大吸引力,更多的企业来新三板挂牌是可以期待的。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负责人诸海滨则认为,此次出台的转板、降低投资者门槛、分层等政策,跟市场之前的预期比较接近,市场所关心的几项内容基本都已落实,其中与市场预期不太一样的是关于转板的政策,确定了必须是精选层的公司、挂牌满一年这两个条件。另一个比较受关注的是,公司转板由交易所进行审核。这条通道的打通,将会促进新三板优质公司价值的重新发现。

  实际上,不少业内人士对此次改革寄予很大的期望,但也有市场人士希望各方还是要保持冷静。海通证券新三板负责人崔伟认为,还要看后续的配套政策和政策落地的节奏。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