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
2019-11-21 17:1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本文首发于2019年11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如今,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重大创新添薪续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着力促进融合创新,加快推动产业发展,成为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日,在以“科学·技术·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表示,科技创新应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科技发展应遵循全球共同的价值准则,科技合作应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携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全球性问题的紧迫需要,也符合各国人民和全球科技界的新期待。

  国际合作日益重要

  当前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正在蓬勃发展,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正在逐渐形成。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破解各国关心的一些重要全球性问题的必由之路。

  在帕多瓦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教授、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巴丹尼的眼中,50年前,来自不同领域的科学家携手合作,共同实现了人类登月的梦想。多年来,太空探索成果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如无线和卫星通信等技术的发明。如今,太空探索仍在继续,他希望能够为人类朝着更安全的太空旅行作出贡献。“因为高能粒子会破坏DNA并可引发癌症,我过去25年一直在设计和应用能够探测太空高能粒子的仪器,现在正与中国科学家合作推进这项工作。”巴丹尼说。

  如今,在提倡科技创新的环境下,国际合作变得更加重要。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科院院士韩启德指出,过去数十年,中国科技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当前的现状是既有速度、有成绩,又有问题、有期待。我国应加强科技国际合作,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在科技持续进步发展的同时,人们依然面临着全球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短缺、粮食和食品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生态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风险挑战,这些风险和挑战事关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事关人类的共同安危。

  “应对这些高度复杂、充满不确定性的重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承担、独立解决,需要各国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需要各国科技界通力合作。”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认为,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充分流动和优化配置,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格局,将有利于加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步伐。

  产业创新势不可挡

  “我们亟需设计出能够解决过度消费、浪费以及全球变暖问题的解决之道。”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原院长西蒙·柯林斯则从利用设计中的科技寻求解决方案入手。他指出,虽然循环经济是选择之一,但我们需要更富创造性的、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西蒙·柯林斯的话印证了创新的重要性。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并加速向各领域广泛渗透,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创新成为产业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很多基础前沿领域都孕育着重大突破,以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突飞猛进,不断催生出颠覆性技术和产品,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技术路径、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白春礼指出,当今世界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科技创新已经成为重塑世界格局,创造人类未来的关键变量。

  那么,如何更好地推进科技创新?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事长刘庆峰认为,要推动产业的发展必须实现源头技术的创新。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例,其成功应用落地要达到3个标准: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应用案例,具备规模化应用和推广的能力,能够用统计数据说明应用成效。目前来看,算法、数学统计方法和脑科学结合以及人机耦合模式等,是未来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可能取得突破的方向。

  人才培养加速推进

  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因素。杜克大学医学中心放射肿瘤科放射物理系主任、杜克大学医学院放射肿瘤学终身教授殷芳芳分享了如何利用最新方法,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以及大数据分析应用于智能医学成像,以及在现有患者数据基础上提供精确、专家级的癌症治疗预测。殷芳芳指出,为了在精准医学领域有效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我们不仅需要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各种原理,同时亦需要专门的医疗专家。

  “随着未来高等教育的改革,一个重要趋势是创新势必成为教育的关键。创新驱动着教育发展,而教育培养着拔尖的创新人才,以人才驱动为核心引领着下一轮科技革命的产生。从而创新、人才和教育形成了互动发展的生态环境。”浙江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吴朝晖表示。

  对此,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表示认同。他指出:“科学技术与教育文化,是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动力源泉,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石。”

  谈及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张平文认为,当前,科技革命与教育深度融合,全面影响了大学的教育需求、方式、内容、评价体系等,我们的人才培养体系必须改革。应加强基础研究,促进交叉研究,大幅提升科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基础研究取得的重大原创性成果是国际竞争的制高点,也是科研人员最应该沉下心做的事。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