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研发投入破百亿元
2019-11-21 17:1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本文首发于2019年11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尽管整体营收和净利润出现下滑,但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研发投入却反向增长,整体研发投入达到100.30亿元,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达到5.55%,高于2018年全国新三板企业平均研发强度和全社会研发强度。

  近日发布的《中关村企业蓝皮书: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报告(2019)》显示,受宏观经济下行及新三板市场摘牌常态化的影响,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大幅减少,整体挂牌企业的总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报告同时指出,2018年,虽然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整体营收及净利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并未影响企业对研发创新的投入力度。

  报告显示,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净利润为92.28亿元,同比下降34.95%;持续经营的挂牌企业净利润为86.67亿元,同比下降30.51%。从盈亏面来看,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中实现盈利的有734家,占比为60%;未盈利的企业有490家,占比40%。这表明了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盈利状况有待改善。

  专家分析认为,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总体营业收入下降主要由于新三板企业数量下降而非存量企业经营不善所导致,持续经营企业业绩稳定增长。

  同时,该报告显示,经过了2017年研发总费用和平均研发费用的首次下降后,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研发费用又迎来了回升,总研发投入达到100.30亿元,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达到5.55%,高于2018年全国新三板企业平均研发强度和全社会研发强度。

  在创新产出方面,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专利申请量为3365件,专利授权量首次达到2144件,作为含金量最高、审查环节最严格的发明专利,其申请量和授权量较2017年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分别为1454件和508件。

  在全国股转系统的官网上,“通知公告”一栏最早的内容《走进园区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场外市场筹备组举行专题当日活动》,留下了新三板曾经如何发轫于中关村的痕迹。相关公告显示,2012年,场外市场筹备组曾经分赴中关村园区的7个园区,合计考察了21家企业,这些高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涵盖了绿色环保、新能源、软件开发、生物技术、文化创意等行业领域,是中关村园区企业的典型代表。

  如今的中关村,已经发展成了涵盖“一区十六园”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誉为“中国硅谷”。中关村也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拥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40多所,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所属院所为代表的国家(市)科研院所206所;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1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38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含分中心)57个;大学科技园26家,留学人员创业园34家。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