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十四五”谋篇布局 循环经济将关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2019-11-21 17:1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本文首发于2019年11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贠天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但因为历史的原因和现实发展的需求,生态文明建设总体上仍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资源环境对发展约束还在继续加大。今明两年是“十三五”攻坚收关和“十四五”谋篇布局的关键两年,在这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循环经济的重点工作应落到哪里,值得关注。

  01

  资源环境约束

  在“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趋紧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任树本在2019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介绍,大气环境质量根本改善任务任重道远,全国地级体系以上空气质量达标仅有35%左右,虽然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全国城市年均PM2.5的浓度下降为39微克立方米,但仍是推荐标准的3.9倍。水污染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一些河流、湖泊、海域的污染依然非常严重。长江、黄河排污量居高不下,城乡还存在大量黑臭水体,城际污水管网建设能力严重不足,污水的直排现象还非常突出。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乐观。点位超标率为15.1%,有一些地区的农作物重金属问题普遍还是比较严重。固体废物产生量巨大。我国每年有13亿吨工业固废,30亿吨建筑垃圾,10亿吨农作物秸秆,40亿吨畜禽粪便,3亿吨生活垃圾需要排放,这当中只有一部分得到利用。

  从发展趋势上看,随着城镇化和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资源环境约束在“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趋紧,经专家们测算,我国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将增加资源消耗8000万吨标准煤,生活用水12亿吨,建设用地1000平方公里,生活垃圾排放1200万吨,而2018年我国城镇化率常住人口将近60%,按照规划我们到2030年要达到65%,据此测算仅生活垃圾一项在不基于人口增加的前提下,就将增加1.8亿吨。

  02

  “十四五”将关注资源利用效率

  我国是一个资源紧缺国家,破解难题的关键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用同样投入获取更大的收益,用更小的资源获得更多的产出。资源消耗小了,排放自然就减少了。

  资源效率是连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桥梁。“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做一个重要课题来研究‘十四五’资源效率提高问题。这方面我们认为提高效率要从两端发力。一个是生产端,从源头就要加大技术创新在产品原料、工艺流程、产品设计等方面着力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一次性资源的消耗。另一个是产品端,在生产的末端要着力提高废弃物的资源的利用效率,变废为宝,使资源得到二次利用。在此基础上形成全生命周期的资源管理的新格局。”任树本说。

  在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方面,循环经济可以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多年实践表明循环发展就是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特征。“现在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本质就是要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问题,因此在‘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主线上,我个人认为应该把资源利用效率和‘十四五’今后时期发展主线和目标结合,规划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和新的方法。”任树本表示。

  03

  四方面把握循环经济工作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期,亟需提高资源产出率,通过效率提升和产品结构优化提升一次资源利用效率,通过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提升二次资源保障能力;构建区域、城市、园区多层次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协同体系;推动建立以法规、标准、制度、政策建设为基础的激励约束机制。

  任树本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循环经济工作的重点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要全面融入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在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总体战略布局中,不断强化循环发展战略定位,使循环经济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绿色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国家资源战略中,坚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一次资源二次资源”两种资源,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国内资源循环利用企业到海外投资,增强境外资源就地转化加工能力;国内资源保障要形成“循环为先”的理念,强化资源循环利用,使二次资源成为国家资源安全的重要保障力量。结合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在区域层面构建一批产业特色明显、资源环境绩效好、组团优势突出的区域主导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在城市层面,从服务城市和城市群出发,打造一批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协同处理城市和产业废弃物,推动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废旧轮胎、建筑垃圾、塑料废弃物等的资源化利用,努力构建生产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的产城融合和共生体系;在园区层面,要按照“布局优化、产业成链、企业集群、物质循环、创新管理、集约发展”的要求,通过统筹规划园区空间布局、调整企业和成品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等措施,提高产业关联度,提升园区资源产出率。按照要求工业企业都要退城进园,所以城市发展重点在园区,园区是我国“十四五”和今后发展重点支撑,所以提高园区减少排放的能力是重点,“十四五”各类园区的绿色化改造提升行动也在研究中。

  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和重点领域谋划。立足新形势,面向高质量发展,编制反映新时代特点的循环发展中长期规划,统筹谋划“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建立以资源产出率为引领的资源效率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提高效率和循环利用的配套政策,提高行业发展的绿色门槛,以循环经济理念谋划发展绿色产业,推动存量经济绿色转型。聚焦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围绕提高资源产出率,组织实施重点行业资源效率提升行动、园区绿色循环化改造行动、循环型城市建设行动,发展工农复合型农业循环经济,建设资源效率型、环境质量型社会,推动循环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最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大力治理白色污染;我们还将制定推进废轮胎回收利用的政策文件,治理黑色污染;同时,组织制定园区绿色循环化改造的推进规划;部署进一步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等。

  三是要强化循环发展的创新驱动。加强循环发展科技创新,加大资源循环利用基础科研投入,推动关键技术研发攻关,着力提高循环发展装备和技术供应能力。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打好投资、财税、价格、金融等政策“组合拳”,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循环经济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投融资支持力度。加强循环发展模式创新,探索循环发展第三方专业服务模式,鼓励开展再制造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使循环服务成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培育一批兼具核心技术和资金实力的循环经济龙头企业。

  四是要健全循环发展市场化推进机制。要改变过去对投资拉动、价格扶持等扶持性管理措施的过度依赖,逐渐建立完善以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为核心的长效促进机制,提高循环发展的可持续性。同时要建立完善再生原材料和资源循环利用产品的价格调节机制,理顺再生资源与原生资源的比价关系,使市场价格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指挥棒”。要加快研究循环经济行为资源与环境效益的评价机制、价值形成机制和具体实现政策,使市场主体的循环经济行为变得“既循环又经济”。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