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北京绿能芯创CEO廖奇泊:希望帮助解决中国“缺芯”问题
2019-11-08 16:1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本文首发于2019年11月0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作为一家刚成立不到两年的碳化硅半导体功率器件的生产商,廖奇泊笑言自己像雷锋似的,默默地工作,但却信心满满。他清楚地认识到,发展人工智能、5G等技术,没有电不成,未来碳化硅半导体将有一个更加广阔的市场。

  抵押了自己的大房子,放弃了令人羡慕的美国高薪,为了自己心中的芯片梦,在功成名就本可过着高枕无忧的生活之时,却选择了回国创业。

  下午两点,在北京的一家咖啡馆里,本刊记者见到了这位“中年”创业者——北京绿能芯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能芯创”)的CEO廖奇泊。像多数创业者的“标配”装扮,身着牛仔裤、T恤,背着标志性黑色双肩包,架着一副眼镜的廖奇泊,更像是一位大学教授。此时,他刚从一家公司谈完合作搭乘地铁赶来赴约。

  作为一家刚成立不到两年的碳化硅半导体功率器件的生产商,廖奇泊笑言自己像雷锋似的,默默地工作,但却信心满满。他清楚地认识到,发展人工智能、5G等技术,没有电不成,未来碳化硅半导体将有一个更加广阔的市场。

  创业的底气从何而来

  21世纪初,正在美国威世工作的廖奇泊,见证着这家公司最鼎盛的时期。美国半导体市场比较成熟,当时威世拥有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市场份额,然而公司却做出一个决定,退出中国市场。

  这一决定让廖奇泊在内的很多技术骨干无法理解。他认为,未来中国的半导体市场一定是前途无量。因此,他做了一个令人诧异的决定,放弃美国绿卡和高薪,准备回国自己创业。

  万事开头难。2017年12月11日,绿能芯创成立。成为这家创业公司CEO的廖奇泊,面临着用户推广、资金周转、政策支持等一系列难题。不过他却不紧不慢,稳稳地解决着这些棘手的问题。

  “先把公司的技术做扎实,未来才会向高品质发展。”超过20年的半导体产业研发、生产和经营管理经验,拥有中美超过40项专利的廖奇泊一直坚信,拥有过硬的技术,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才能显得更加从容。

  在廖奇泊的眼中,目前国内大多数厂商停滞在研发阶段无法量产,是因为很多不懂厂务和设备、制程的人在管理公司,因此品质和良率等方面做不到客户对稳定供货和自身控制成本的要求。“但这是我们的优势。”廖奇泊自信地说。

  廖奇泊曾带领团队去客户那里代工,产品检测完之后,对方回复他们的数据有问题。询问原因,对方回答:“从图表来看,你们的数据只有一根线,别人都是很宽的正态分布。”

  廖奇泊仔细一看,马上笑了。他说:“数据值一般都是用50为单位分布,我们差异值都在正负25以内,而别人都在正负200以外。我们误差小当然显示是一根线喽。”

  廖奇泊深知,功率半导体的技术非常重要。他告诉本刊记者,公司的产品除了高电压以外,还有低阻抗、低漏电、高效等优势。

  “有企业曾经问我,我们有没有次级品卖给他,他可以二次出售,但事实上,我们没有次级品可卖。我们的产品与英飞凌相比,技术和品质方面不相上下。”廖奇泊对本刊记者说。

  除了每天都在研发产品保持技术先进,支撑廖奇泊的底气还来自于他的创业团队。

  廖奇泊说,他们不像很多初创团队扎堆从事设计工作,而是建立了市场开发、芯片设计、工艺制程和产品应用等一系列完整创业链条的团队。此外,团队中有很多人有国外工作的经验,所以在上下游关系的处理上更加高效。

  如今,绿能芯创已经与国家电网、大庆油田、比亚迪汽车等合作企业开展一些项目,获得了不错的口碑。

  近日,绿能芯创荣获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电子信息行业赛(5G及第三代半导体领域)一等奖,在230家参赛企业中脱颖而出。

  在颁奖仪式上,廖奇泊说:“我们常常讲‘小芯片,大核心’,指的就是碳化硅的芯片。我们公司主要从事碳化硅芯片的设计、制造和研发,希望帮助解决中国‘缺芯’和‘卡脖子’问题,填补国内空白。”

  半导体产业的新一代“黄金赛道”

  廖奇泊认为,汽油车改成电动车是大势所趋,很多东西慢慢都在电子化,可以感觉到周边需要用到电的地方越来越多,功率芯片的应用随之会增加。

  如今,汽车电子、5G技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提高了电子技术对高温、高功率、高压、高频的器件需求,第三代半导体顺势高速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主要包括碳化硅、氮化铝、氮化镓、金刚石、氧化锌,其中,碳化硅和氮化镓是目前商业前景最明朗的半导体材料,堪称半导体产业内新一代“黄金赛道”。

  作为越来越多被硅供应商采用的宽禁带技术之一,碳化硅具有更高的能量转换效率,使功率器件能够超越硅的极限。此外,它还具有更高的固有击穿阈值电压,从而带来更好的导电性和电力性能。

  从终端应用层方面看,碳化硅材料在高铁、汽车电子、智能电网、光伏逆变、工业机电、数据中心、白色家电、消费电子、5G通信基站、次世代显示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市场潜力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可以满足车辆电气化的高功率和高能效需求,碳化硅在汽车的应用成为业界焦点。廖奇泊发现,如今只要与欧洲主要的半导体供应商交谈,他们都会提及如何解决车辆电气化的问题,尤其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大幅增长的背景下,这已成为一个列入日程的重要事宜。

  目前,碳化硅获得了包括半导体巨头、传统车企、电驱动零部件巨头等企业的青睐。除博格华纳外,包括东芝、大众汽车、采埃孚和比亚迪、精进电动等多家国内外企业已开始前瞻布局,有的甚至给出了量产时间表。

  Yole近日发布的《功率碳化硅(SiC):材料、器件及应用-2019版》显示,到2024年,碳化硅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0亿美元,2018-2024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高达29%。其中,汽车市场中,碳化硅功率半导体市场份额到2024年预计将达到50%。

  事实上,2015年,汽车巨头丰田便展示了全碳化硅模组的PCU(标准车当量数)。相比之下,碳化硅PCU仅为传统硅PCU的体积的1/5,重量减轻35%,电力损耗从20%降低到5%,提升混动车10%以上的经济性。此外知名电动车厂商特斯拉的Model3也宣布采用了意法半导体的全碳化硅模组。

  深谋远虑是一个公司管理者必备的素质之一。廖奇泊透露,公司发展的中期规划就是加大在汽车上的应用。对他来说,现在就开始布局,才能紧跟市场的脉搏。

  未来标准的制定成为关键

  廖奇泊目前把公司地址选在了北京市顺义区。现今,顺义区正在积极打造北京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型产业集聚区。未来他将通过顺义区目前筹建的工厂,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提高产能和品类。

  不过,在公司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廖奇泊也存在着一些困惑。

  半导体公司的产品一般需要一些检测机构进行认证,绕不开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标准。在廖奇泊看来,标准主要分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

  廖奇泊介绍,目前我国主要以英飞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标准为参考,由于目前还没有大量生产碳化硅芯片的企业,因此我国还未形成一个国家标准,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我们跟着人家走,包括很多产品的应用都是这样。”

  廖奇泊举例,在汽车领域,使用了碳化硅的牵引逆变器,可将存储在电池组中的能源转换为电动机运行的推力,因此能量转换中的损耗越低,设备的效率越高。“目前最大的市场和最大的客户都在中国,但我们在这方面使用的却是国外的标准。”

  在标准制定的推动过程中,廖奇泊有了一个新的想法,就是联系上下游企业,共建研发中心。用他的话来说,一方面可以开发新产品,另一方面可以制定规格和标准,生产出真正适用于本土的产品。

  多年做芯片的经验,让廖奇泊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标准的重要性。他告诉本刊记者,实际上,做芯片也需要因地制宜。比如北京和上海的管理标准就不一样,因为北京的冬天很干,容易产生静电,如果与上海使用一样的管理标准,那生产商就会发现在北京生产的产品怎么都不会成功。他坦言,完成标准的制定工作,需要政府来推动。

  廖奇泊认为,产业不能总自己闷着头干,必须与国家政策匹配,这样制定出来的标准才会获得更多人的认可。

  创业阶段永远都是争分夺秒。结束了长达两小时的采访后,廖奇泊又将乘坐地铁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与另一家公司商谈共建研发中心的事情。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