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多地发布新规 为发展夜间经济提供保障
2019-10-24 17:10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本文首发于2019年10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专题:点亮“夜间经济” 释放消费活力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贠天一编辑整理

  当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模式已经与城市渐行渐远。丰富的夜生活正在创造潜力巨大的夜间经济,而夜间经济的发展水平也开始成为衡量一座城市生活质量、消费水平、开放度、活跃度、投资软环境及经济与文化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要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

  01

  各地出台措施优化夜间出行

  逛夜市、赏夜景、吃夜宵日渐多元化的夜经济,也使得城市经济更加繁荣。多地借助夜间经济政策东风,将购物、餐饮、文化、娱乐、观光、旅游、交通等有机结合,形成多元业态发展的格局,在推进消费升级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的吸引力。

  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2017年11月,南京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年8月,成都市印发《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行动计划》;2018年11月,天津市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年4月,上海市印发《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不久前的7月,北京市也发布《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和《通州区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工作方案》,同时拉动主城区和副中心的夜经济发展。

  但停车难、夜间班车少,却是夜间交通的难题。

  南京市提出,梳理区域内的行政、企事业单位自用停车场情况,让在夜间闲置的停车位向社会开放;同时,还将优化街面停车位管理、夜间临时停车、临时取消道路隔离等;在公共交通方面,将加密夜间运行班次,延长夜间运营时间。上海市也同样提出,优化夜生活集聚区及周边动静态交通组织管理,在周边区域增加夜间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夜班公交线路等。

  除了停车场与夜班公交线路,今年7月,北京地铁开始实施延时运营方案,每逢周五及周六,地铁1号、2号线沿线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推迟到次日零时30分以后;广州也在印发的《广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中指出,将延长地铁、公交的夜间运营时间,增加夜间停车位、的士候客点、夜间公交线路,鼓励夜游景区、夜市等沿街店铺对外开放洗手间,让市民安心出夜街。

  02

  多地依区域特色打造景观带

  除了餐饮、购物,吸引居民走出家门感受夜间城市美景也成为各地推动夜间经济的重要方向。根据特色,打造夜间景观带,成为近年来多地城市建设的重点。

  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西安选择以“旅游+”作为突破口,构建“品牌化、全域化、特色化、国际化”的西安夜游经济。西安市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便是西安助推夜间经济发展的发力点之一。如今步入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街区两边的仿唐建筑鳞次栉比、灯火辉煌,沿街摊贩小车里排满了富有盛唐特色、陕西特色的手工艺品和风味小吃,最引人注目的是街区内每走几步即可欣赏到的精彩演出。除了音乐舞台外,大唐不夜城街区里面还有10组创新类行为艺术表演,这其中的金银石头人雕刻、李白悬浮和大唐武士悬浮近日来更是在各大网络平台备受青睐。

  而为避免出现“同一个中国,同一个夜市”的同质化问题,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研究所所长杨宏浩建议,发展夜间旅游不仅要关注亮化工程和灯光氛围营造,还要以品牌建设为目标,充分考虑城市已有资源,特别是空间条件,确定夜间游的核心功能,开发符合城市定位和气质的夜间旅游产品,形成城市独有的吸引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发展夜间经济,应充分挖掘本地夜间休闲资源、场所和项目,结合自身文化特点,打造休闲娱乐项目。如苏州评弹文化、天津相声文化等,都是当地发展夜间经济可充分结合的优势资源。

  03

  暗夜保护区与夜间经济不冲突

  在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打造“不夜城”的同时,一个关于灯光的忧虑浮上很多环保人士的心头。而近期,成都市发布《成都市中心城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2017—2025)》,提出一项新实践——划定“暗夜保护区”。这与近年来国际上许多公益组织提倡的“暗夜保护”理念不谋而合。只不过,国际暗夜协会等组织是在纯粹的大自然中寻觅纯粹的、没有工业照明痕迹的暗夜星空;而作为一座现代化的超大城市,成都是在因地制宜划定需要“调暗”的区域,让静谧的归静谧,喧嚣的归喧嚣。

  有人可能会认为,“暗夜保护”与眼下许多地方提出的打造“不夜城”、发展夜间经济相矛盾。实际上,与“不夜城”、夜间经济相关的城市区域,是购物、餐饮、旅游、娱乐、休闲等消费行业聚集的区域。而成都要划定的“暗夜保护区”,则包括龙泉山森林公园、环城生态区及其他自然生态区、居民集中区、工业区等。专家表示,这些区域不是商旅休闲集聚区,这些在夜晚该暗的地方,的确可以暗下来,让人们可以看到萤火虫、淡淡的树影,还有久违的星光。而这些,与发展“夜间经济”,是两条并不冲突的平行线。

  除了成都,近期上海市也发布《关于本市城管执法系统推进“夜市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城管执法部门积极主动配合属地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科学规划、因地制宜设置夜市,明确夜市经营时段、经营区域和经营范围,不得严重扰民、破坏生态环境和影响城市公共安全等指导意见。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