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生活 & 新科技
AI 拍照来了 手机会取代相机吗? | 新科技新生活
2018-06-11 16:06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本文首发于2018年5月1日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记者  顾彦

  2000 年,夏普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具有拍照功能的手机,虽然像素只有可怜的 11 万,却为手机的进化打开了一扇门。如今,拍照已经成为手机的必备功能,4000 万像素、徕卡、双摄、变焦、光学防抖等亮点目不暇接,近期多款手机还推出了 AI 拍照。

  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未来手机拍照能满足 99% 的拍摄场景。当手机在相机的路上越走越远,未来我们还会需要相机吗?

  其实从成像画质的角度来看,手机和相机尚不能相提并论。

  尽管多年来,手机像素已经实现了从 11 万到 4000 万的飞跃,但像素只是衡量相片质量的一个指标。像素即会用多少个点表示一幅图片,代表了摄像头的感光芯片的解析力,比如 1420 万像素的相机,就是有 1420 万个点去表示一幅图,也就是有 4608×3072 个矩阵点表示一幅图,图片比例为 3∶2。但是这些点是否都能良好地、完全地、正确地感光,才是能否把被拍摄物体的真实面貌表现出来的关键。

  因此,决定相机摄像能力的关键,主要是感光芯片的大小和技术工艺。同时代的产品一般技术工艺相差不大,因此一般感光芯片的尺寸越大,感光性能就越好,就能记录更多的图像细节。也就是说,相机、手机等拍照设备的性能基本可以用感光芯片的大小来划分。手机和专业相机相比,通常感光芯片要小很多,可能只是专业相机的十几分之一到几十分之一,性能自然无法与专业相机相比。

  除此之外,影响照片质量的因素还包括镜头质量、处理器能力、恶劣拍摄条件能力等多方面。总体来看,一般情况下专业相机的成像质量还是比手机拍照要高。

  但这并不代表手机拍不出好照片。国外照片储存及分享网站 Flickr 曾公布了 2017 年其网站上最受欢迎的图片,排名前 10 的图片有一半是使用手机拍摄的。网站公布的报告指出,全年上传的照片中使用手机拍摄的达到了 50%,其中 iPhone 更是占据主导地位。有网友表示,决定照片好坏的不是机身、不是镜头、不是手机,而是拍照的人。

  尤其是最近多个手机品牌推出 AI 拍照功能,有的能智能检测和识别拍摄对象,有的能智能识别场景选择最合适的拍照方案,有的能自动调节照片效果,有的能自动为人像美颜......小米董事长雷军感叹说:“自从AI赋能手机,拍照水平一日千里。”相比于相机的高成像质量和高使用门槛,手机的拍照功能更强调易用、分享以及有趣,让每个人都有了能随手拍大片的底气。

  事实上,相机市场已经受到了冲击。去年年底,尼康中国宣布,负责生产数码相机和配件的尼康光学仪器有限公司将停产,就是因为智能手机的飞速发展取代了小型数码相机。如今的数码相机厂商,更多是抓住摄影发烧友这一小众群体,依赖中高端相机生存。虽然目前看来,短时间内数码相机不可能完全被智能手机取代。但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AI 等技术或许真的能让手机取代相机也未可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