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推荐
快手“上云”,打铁还需自身硬
2022-09-05 17:09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快手发布视频云品牌StreamLake,正式进军B端业务领域。从发布会上透露出的信息来看,StreamLake还没有在商业模式上做出清晰设计,但方向是确定的,侧重在音视频和AI。快手不打算与现有的公有云厂商一样,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基础设施的搭建,更多是想针对音视频客户提供一些技术方案。
 
 
  近日,快手发布视频云品牌StreamLake(溪流湖),正式进军B端业务领域。
  在快手进入to B领域之前,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已开始消退,是时候寻找新的增长点了。而以云计算为代表的to B服务,或许是门好生意。但是在云服务厂商的综合能力成为取得关键竞争优势的当下,作为新晋玩家的快手如何打出自身特色?快手又能否乘风破浪,抓住“风口”夺取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形成全链路服务
  如今“上云”成为企业共识,而提供云服务,则成为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的共识。
  根据Canalys联合腾讯、百度等企业发布2021年中国云计算市场报告显示,中国的云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已达274亿美元,由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组成的“中国四朵云”占据80%的中国云计算市场,稳居主导地位。
  雷科技创始人罗超曾指出,短视频平台目前面临主营业务增长瓶颈、C端流量红利日渐枯竭等问题,唯有to B业务增长才能缓解焦虑。
  快手官宣进入云市场也就不足为奇。
  从快手的财务数据看,虽然营收保持增长,但增速呈现了放缓的趋势,最近5个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36.6%、48.8%、33.4%、35%和23.8%。同时,快手虽说亏损在收窄,但尚未盈利也是不争的事实。在股价、市值双双下跌的情况下,快手需要让投资者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从目前快手的收入构成看,直播和广告两大主营业务面临一定的挑战,在营收保持增长的情况,增速放缓。
  如今,快手高调进军to B市场,目的不言而喻。
  此外,视频正在成为各行业连接客户最广泛的载体。来自EricssonMobility最新报告显示,未来6年移动数据流量增长4.38倍,其中视频流量占比将达到79%。
  快手高级副总裁、StreamLake负责人于冰认为,随着5G广泛部署,未来视频将无处不在,但视频化升级面临体验痛点多,带宽成本高,创新和规模化效率低等难题。
  StreamLake把快手服务大规模用户所积累的基础设施、AI、音视频、算法等核心能力,通过模块化、标准化方式开放给其他企业,形成全链路服务。
  据了解,快手的StreamLake业务在2020年开始酝酿,2021年起步探索,并在今年成为独立业务。从StreamLake官网来看,该品牌涵盖泛娱乐行业、广电传媒行业、语聊/K歌行业、电商行业这4个场景。其中,电商行业主要聚焦电商场景,结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快速为其注入新的产业创新方向,实现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品牌营销效果和GMV转换等目标。
  本次发布会上,快手还发布了自研芯片的进展。据于冰透露,云端智能视频处理SoC芯片SL200和解决方案,目前已流片成功,并正在进行线上内测。该芯片的推出,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行业技术实力,帮助客户和企业用更低的计算成本,带来更高的收益。目前该芯片还在小规模测试阶段,量产还需要一段时间。
 
  不讲盈利?
  目前云市场热闹非凡。
  阿里云表示未来3年投入10亿元专项资金,与分销伙伴共同服务全国300个城市。京东云则发布数智供应链全景图,切入零售、能源、城市等不同赛道。腾讯云宣布成立政企业务线,并将目标市场从互联网领域转向政企领域。
  新玩家也在不断涌现。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布局to B业务。
  7月20日,字节跳动旗下火山引擎举办发布会,推出以云为底座的一系列解决方案,覆盖金融、汽车、消费、文娱、医疗、通信传媒六大行业解决方案。这是去年火山引擎上线IaaS产品后,再度扩大云业务布局。
  繁荣的市场也意味着激烈的竞争。从模式看,大部分to B业务投入大、成本高、周期长,当前国内的头部云厂商,能够实现盈利的公司屈指可数,快手作为新晋玩家,市场份额方面并不占优势,能否突破这一瓶颈?在行业调研的过程中,于冰发现,现有的视频云方案还是不能够满足行业用户的需求,还有很多客户在用上一代的视频压缩标准。“这其中有技术的障碍,也有商业模式上的矛盾。”
  “做云是一个‘小步快跑’的模式,我们对业务的预期并不像传统大厂动辄百亿目标,目前是希望做到视频服务商头部。”于冰表示。
  将C端业务能力迁移至to B的市场,StreamLake面对的难题是,B端客户需求都是相对个性化、定制化的,可复制性不高,规模化盈利具备挑战。据了解,目前StreamLake客户仍有不少是来自快手生态内,包括快影、快手、快手极速版、快看点等。
  至于营收的预期,在前期,StreamLake并不会以亏损来追求规模,而是希望这成为一项有盈利、可持续的业务。“我们坚持两个理念,第一,是长期有耐心,to B是一个需要周期非常长,需要非常坚定的信心和很强的耐心,跟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去做视频化的转型和升级。第二,是我们会非常注重成本和效率以及利润,所以我们也不会大规模地搞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快手技术副总裁、AI技术及主站技术负责人王仲远说。
 
  小而美的快手特色?
  国内云市场已经初显头部效应,快手在音视频领域如何打出快手特色?“技术to B是一项长期坚定的业务。”快手首席技术官陈定佳这样说道。
  陈定佳表示,对于下一代互联网的形态,目前还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无论承载介质是什么,底层都离不开音视频和AI技术。“我们经常思考,快手过去得到的经验,打磨过的技术,沉淀出的解决方案,能否为更多企业所用?最终,我们以内容汇聚与分发方面的大规模实践经验,将多年积累的技术能力,沉淀为一套可复用的产品体系与服务。”
  从发布会上透露出的信息来看,StreamLake还没有在商业模式上做出清晰设计,但方向是确定的,侧重在音视频和AI。
  快手不打算与现有的公有云厂商一样,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基础设施的搭建,更多是想针对音视频客户提供一些技术方案。于冰举例,现在快手需要几百万的CPU内核去做视频处理,存储达到EB级,带宽100T,成本和投入非常高,是个“重工业”。于冰期望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视频业能转变为“轻工业”。
  “把所有技术细节封装成一个用于全行业视频化转型的操作系统,给用户提供交互简洁、容易接入的交互界面,又能够灵活地针对各行各业做到深度定制和优化,解决各行各业特定领域的问题。”于冰指出,在商业模式的设计上,快手希望与合作伙伴保持同向,优化视频体验,同时让成本可控。
  于冰表示,“我们希望做视频领域的Snowflake,我们跟客户就聊音视频和AI,就解决这两个问题,其他东西都不做,只要是视频化升级,做汇聚和分发的事情,找StreamLake就好了。”
  但需注意的是,快手此前在to B领域积累的经验并不丰富,此次内测StreamLake,是它成为云服务厂商的第一步。或为了尽快切入赛道,快手借用了本身具有的技术和产品上的优势,把音视频领域作为切入云服务的抓手。但是其流量优势和增长能力,目前还是未知数。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题图:来源为快手网站(kuaishou.com)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