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解读
中国的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将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多市场机会
2021-07-21 15:07
字体: [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7月15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支持,日立公司主办的“日立技术助力成渝高质量发展”经济技术交流会在四川成都举办。当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就相关活动的考虑与安排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负责同志。
    中国经济导报:支持日立举办经济技术交流会,有何考虑与初衷?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负责同志:本次交流会是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社会全力抗击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举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日两国作为近邻携手抗击疫情,共同推动复工复产,双边贸易逆势上扬,经济社会领域合作逐步回归正轨。近年来,中日经济社会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积极拓展在数字经济、医疗健康、养老护理等新兴领域的务实合作。
    日立公司深耕中国市场,对华交流合作密切。2013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日立公司签署了《关于在加强经济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分别在北京和石家庄举办了三届经济技术交流会。2019年8月,双方依据续签备忘录内容,在苏州举办经济技术交流会,邀请中方政府部门、协会、科研机构及企业代表参会,分享前沿技术和合作案例,促成多方务实合作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交流会聚焦“数字化转型”与“健康养老”,共谋区域经济发展与中日地方发展合作,既关乎国家经济发展,又事关社会进步和两国人民福祉。近距离、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将进一步拉近中日企业间的距离,紧密政企间的联系,相信日本企业家有智慧、有见识,相信他们能够发挥好中日关系“稳定器”和“调和剂”的作用,继续深化与我国经济合作。期待更多更好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也希望日资企业能够充分享受中国市场带来的机遇和收益。
    中国经济导报:本次经济技术交流会的亮点与成果有哪些?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负责同志:本次交流会既富有历史“韵味”又饱含时代“鲜味”。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指导,日立公司主办,联合地方筹备举办经济技术交流会,自2010年首届召开至今,已走过11个春秋,分别在北京、石家庄、苏州等地成功举办。历届交流会邀请政府机关、中日企业家代表、协会机构、智库专家参会,共商中日务实交流,共谋中日企业合作,参会规模、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今天,第五届经济技术交流会顺利举办,在中日合作机制的大舞台中,日立经济技术交流会已成为促进中日政企交流、企业合作对接的重要角色,在中日务实合作中持续发光,熠熠生辉。
    历届交流会紧跟时代主题,着眼时代发展,聚焦时代课题,自备忘录签署以来,交流会主题围绕绿色技术、城镇化、智慧城市、社会创新、数字化等展开,立足中日经济发展的当下热点,探讨中日社会发展的前沿焦点,以推进经济发展与中日务实合作为支点,打通经济发展难点堵点,推进中日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造福中日两国人民。
    当今世界,数字经济成为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人口老龄化带来新的时代挑战与机遇。今天,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地方发展改革系统、相关单位、专家及中日企业家代表等约200人齐聚一堂,就数字经济与健康养老两个极具前景的主题共商区域合作,增进技术交流,助力项目对接。从政策宣讲到线下互动,交流会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将推动中日两国展开更多领域、更高水平的互利合作,助推相关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经济导报:对包括日资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扎根中国,推进务实交流合作等,您有何期待?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负责同志: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同世界经济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会更加广阔,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发展将更好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制定,不仅为中国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大信心,为各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完成“十三五”规划、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十四五”时期,中国扩大开放将为各国提供更多机遇,中国加强创新将为各国提供更大的合作机遇,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将为各国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希望包括日资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进一步加深对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全面深入了解,坚定对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着眼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国际合作,希望外资企业充分利用跨国公司国际化运作的成功经验、国际化的商业资源、社会创新技术与产业、人才、技术优势,协同相关企业与机构,结合中国的市场需求,与中国在数字经济、健康养老、绿色低碳、地方发展合作等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