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解读
汽车市场 活力激发
2020-06-07 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体: [   ]

     “市里补贴1万元,厂家追加补贴1万元,现在买电动车划算。”在广州经营一家装饰公司的赵顺,最近购买了一辆广汽新能源电动汽车。早就有购车打算的他,赶上了好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汽车消费,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目前,全国已有10多个城市出台汽车消费鼓励政策。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减征增值税……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汽车消费的三大举措,车市提振政策再度加码。

     新能源汽车现重大利好

     “汽车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汽车消费在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益强,是当前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领域之一。”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近年来,我国汽车消费占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一直在10%左右,但今年前两个月,这一比例下降。

     发放购车补助;恢复新能源车补贴;出台以旧换新或报废置换补贴;限购城市适当增加小客车指标……出台刺激政策、重振汽车消费的呼声,正得到越来越多地方政府的响应。佛山、广州、杭州、长沙、湘潭、珠海、南昌、长春、宁波、嘉兴等地纷纷行动。

     “年初就想再买一台7座MPV,在购车补贴的推动下出了手。”广东省佛山市从事通信行业的刘滨,在朋友推荐下选择了中国品牌广汽传祺。佛山在全国率先推出购车补贴,其中,消费者购买新车补贴2000元,广汽传祺追加补贴2000元,加上4S店线上团购99元抵2000元优惠以及正常折让,刘滨购车享受的现金折扣总计超1万元。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与购置税优惠延长两年,相当于给消费者发放了一个总额约千亿元的大红包。”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说,这对新能源汽车构成重大利好。

     生产、流通、消费三端发力

     “目前各地出台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主要集中在新车购买、置换(含报废)更新和增加牌照供给三大领域。”崔东树说。

     “建议调整车辆购置税率,对1.6L及以下小排量永久实施更低税率,如按现行税率减半征收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一份提交给有关部门的建议中提出,1.6L及以下排量汽车市场占比在65%以上,消费者价格敏感度高,减征车辆购置税对促进广大中低收入人群汽车消费、拉动内需意义重大。2009年到2010年的车辆购置税减半、2015年到2017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等,均有力推动了车市复苏。

     “促进汽车消费需要从全生命周期着眼,在生产、流通、消费三端发力。”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认为,三大利好政策重点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加快老旧商用车更新、加速二手车市场流通,不仅利好车市,也会促进主机厂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举例,2019年,置换对一线城市新车销售的拉动超四成。“按照旧版税率,二手车流通企业卖一辆10万元二手车,要交2000元的税,今后只需交500元,降幅很大,会大大刺激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度,进而促进新车销售。”罗磊说。

     抓住机遇,车企推动创新

     “为积极响应政府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广汽集团在政府补贴基础上对不同车型再加码补贴8000—36000元,涵盖广汽旗下所有品牌各主要车型。”在广州市商务局举办的促消费活动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宣布。

     借政策东风,加大促销优惠力度的企业不止广汽一家。3月30日,北京市政府出台国三机动车提前报废单车补助4000—22000元的政策,北京现代当晚宣布追加同比例的企业补贴。

     应对疫情影响,车企纷纷在车内空气安全领域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吉利率先宣布先期投入3.7亿元研发行业首个“全方位健康汽车”。2月24日,首款搭载“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的吉利全新车型上市,成为国内首个“戴口罩”的汽车。随后,广汽、长安、上汽、长城等车企迅速跟进,相继推出“健康汽车”。品牌经销商也纷纷推出为老车主更换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的服务。

     在各项利好因素作用下,市场回暖明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产销量达158.7万辆和153.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9.7%和45.6%。“希望汽车企业能抓住机会,大力推进汽车产业转型,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说。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