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解读
张立群:PMI环比回升 经济显露转稳迹象
2019-12-03 00: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12月03日 
字体: [   ]

  2019年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11月份,制造业PMI为50.2%,比10月回升0.9个百分点,在连续6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回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处于4月份以来的高点。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11月份PMI指数出现大幅回升,重回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运行开始显露转稳迹象,应继续加大相关政策落实力度,不断巩固和加强经济回稳的态势。

  三大短期因素推动PMI大幅回升

  在连续6个月低于荣枯线后,PMI环比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重新回到扩张区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趋势性变化之外,一些短期影响因素也不容忽视。他认为,11月PMI环比回升还受到三大短期因素推动,一是10月份有一个七天国庆长假,对于与前月对比的环比指标看,会受到一定影响,比如企业开工量、订单量等会受到国庆长假的影响。二是加征关税预期下的“抢出口”推动供需短暂上升。三是房地产市场看似冷清,但投资有韧性,开工建设热火朝天,但开发商加快开工后透支未来,这种情况不可持续。

  张立群说,下半年以来,我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其效果正在不断显现。11月份经济运行初现由降转稳迹象。“总的来看,11月PMI指数环比大幅度上升所反映出的经济变化不是一个趋势性变化,还是短期因素影响下的短期波动。所以,对这种波动不宜过度解读。”张立群说。

  数据显示,11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7%,较10月回升1.7个百分点,为下半年来高点,显示企业扩张步伐总体加快。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2.6%和54.4%,环比均明显上升。

  逆周期调控效果显现但仍须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张立群说,从目前来看,全年PMI或在荣枯线上下波动。从环比看,12月PMI有可能小幅回调。

  “我国经济仍然存在下行压力,应着力扩大内需,继续加大相关政策的落实力度,不断巩固和加强经济回稳的态势。”张立群建议,应主要抓好两个关键,一是大力提高基建投资,二是放活房地产市场。

  他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且国内市场潜力巨大,无论是生活改善带来的消费需求的增长,还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进行的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房屋建设,包括对更新工业生产线的投资需求都是非常大的。所以,要对中国的市场潜力有信心。另外,还要对我国增加供给的能力有信心。中国目前无论是人力、物力、财力都有充分的储备,只要政策上下决心,大力度提振基础建设,市场很快会活跃起来。

  张立群表示,房地产市场关联着60多个不同的行业,房地产市场一旦活跃,制造业企业订单会显著增加,企业的自我改造和发展能力也会随之增加。所以,应在坚持“房住不炒”主基调上,放活房地产市场,改变对房价“严防死守”的目标,适当给房地产企业松绑。

  “如果政策上能在这两个方面下决心,中国经济很快就会恢复活力,增长的速度就会明显提升。”张立群说。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网站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