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解读
我国宏观层面系统性金融风险处于历史低位 | 声音
2019-07-03 00:07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本文首发于2019年6月18日期《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 顾彦

  我国宏观层面系统性金融风险

  处于历史低位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编制的《2019上半年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显示,我国宏观层面系统性金融风险指标较2018年水平大幅下降,处于历史低位。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介绍,2018年年中以来的政策转向是近期宏观经济企稳、风险指标下降的主要原因,民营企业融资等问题得到部分缓解,对减税降费和科创板的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但另一方面,微观层面系统性金融风险指标仍然高企,经济周期的滞后效应以及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负担可能使银行业不良贷款较快显现,构成经济复苏中的潜在风险。

  应对汇率波动 政策工具储备充足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是平稳的,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刘国强指出,近期,受外部环境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汇率对市场预期有所反应是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也是汇率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的体现。“我们对汇率波动并不陌生,近年来在应对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政策工具储备充足,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

  科技在资本市场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日前,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三次科技浪潮—电子化、网络化、数字化,科技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是推动开展了新的业务,创新了竞争的赛道;二是提高信息传播效率,逐渐替代传统中介作用;三是促进了金融机构改进工作流程。

  肖钢认为,近年来,我国银行业科技步伐稳步推进,国外投行也加大向金融科技公司转型。未来,5G、虚拟现实、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技术进一步突破,科技手段将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运行效率。

  美加征关税影响总体可控

  近日,美国启动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对此,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向媒体表示,在一定程度上,加征关税会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增加、竞争力下降和订单减少,但目前看影响总体上是可控的。

  王志军还表示,中国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产业体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技术新业务应用活跃,消费市场正在升级,前景广阔,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我国一如既往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将继续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英法对5G服务持开放态度

  在美国对中国华为等公司产品颁布禁令后,欧洲多国表示将继续对5G服务持开放态度。

  英国主要电信运营商之一EE公司近日宣布,5月30日会首先在英国6个主要城市开通5G服务,这也是英国首个正式启用的5G服务。该公司重申,将继续在其部分5G网络基础设施中采用华为设备。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在发展5G业务领域,法国在保证主权和获取最佳技术的前提下,不会刻意排除某家公司,目前许多运营商都与中国华为公司开展4G业务合作。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