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领跑者
为脱贫攻坚奉献“医者”力量:记天津和平区中医医院
2020-07-09 10:07
字体: [   ]
  (王敏报道、通讯员付昱、张明春、安琳)天津和平区中医医院按照区卫健委总体部署,于2018年开始为甘肃省相关医院提供支医精准帮扶,至今已先后派出2支由副院长带队的医疗专家组,2名主任医师、6名副主任医师、7名主治医师、2名医师赴甘肃省会宁县中医医院、靖远县人民医院、舟曲县中藏医院、舟曲县妇幼保健院、舟曲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处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通过区中医医院援甘医疗团队提供的优质医疗服务,当地的医疗困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真正将帮扶工作落到了实处。
  ──医疗专家组综合施策
  区中医医院每年派出医疗专家组对舟曲县中藏医院和舟曲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对口帮扶,将先进医疗技术与良好医德医风带给帮扶医院,助推对口帮扶工作顺利开展,为“德高医粹”精神赋予了生动的时代内涵。
  2019年4月,医疗专家组对舟曲县中藏医院和舟曲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在巡诊期间,医疗专家组实地考察病房、门诊、诊疗技术室、藏医研究院、藏药研究室等处,根据当地特色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到两家医院病房对疑难病例进行会诊查房,开展中医适宜技术专题讲座、义诊等活动,对两家医院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期间,医疗专家组共开展专业技术讲座2次,每次140分钟,涉及内容包括三针(针灸、针刀、刺络放血)、三罐(竹罐、火罐、刺络拔罐)、手法整脊等外治法、内治法、处方用药以及药物煎煮方法、有毒药物使用等,共接待群众530余人次。
  今年5月18日起,医疗专家组先后来到舟曲县中藏医院、舟曲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舟曲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医疗帮扶工作。医疗专家组通过到三家医院进行会诊查房、义诊等活动,结合地域特点,针对性的对常见病与多发病开展专项技术指导。期间,医疗专家组义诊患者45人次,查房63人次,开具中医药处方26张,针灸及相关手法治疗37人次,受到了当地医务人员及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骨干医师“把脉问诊”
  自2018年5月起,区中医医院派出骨干医师对会宁县中医院、靖远县人民医院、舟曲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舟曲县中藏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在教学查房过程中,区中医医院医师强调医疗安全,在逐步落实医院18项核心制度,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诊疗方案等方面进行指导,并进行示范性示教,做到手把手、一对一,落实综合医院中医师参与查房及综合科室中草药运用和中医适宜技术推广。自工作伊始,区中医医院医师带教三县中医内科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2名,西学中临床医师2名,积极协助科主任提高本科内中医药诊疗项目和技术的拓展,带教低年资医生提高专业理论和技术水平。
  为做好培训学习,区中医医院医师每周利用科室晨会,为科室同仁讲解诊治思路,疾病转归,组方用药,心得经验,尤其注重经典的学习和临证运用,他们积极参加三县医院院内的会议及病例讨论工作,了解当地常见病、多发病的症状特点,与同事积极交流、互通有无,将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及中医特色技术分享给当地的医务人员。
  此外,区中医医院医师积极参与当地义诊活动,免费为患者进行咨询诊疗。针对当地常见病多发病等疾病谱排序,区中医医院医师结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指导,参加当地组织的健康扶贫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下乡巡诊,有的放矢地积极开展技术帮扶工作。
  在做好医疗帮扶的同时,区中医医院医师努力为会宁、靖远、舟曲三县宣传,积极发动身边亲戚朋友为三县土特产做宣传,通过消费扶贫助力三县特色农产品走出去,让更多人知道并关注三县。
  ──创新模式精准发力
  为做好健康宣教工作,区中医医院对受援医院综合急诊科的门诊及住院病患的疾病情况汇总分析,手绘了当地常见疾病健康宣教知识手抄报,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对疾病的传播途径、病因病机、临床表现、预防愈后等多项内容进行讲解,随后印发到各科以便日后继续向患者开展健教宣传工作。
  在信息帮扶方面,区中医医院与舟曲县中藏医院、会宁县中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并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通过“健康云平台”,和舟曲县中藏医院建立远程医疗服务关系。今年5月,舟曲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舟曲县人民医院同区中医医院进行了远程医疗的线上成功对接,今后对口帮扶工作不仅可以通过微信群进行研讨,还可以借助远程医疗工作平台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交流,通过培训、疑难病例讨论等切实帮助受援医院医务人员提升自身能力。全面实施信息化帮扶,进一步健全完善远程医疗服务网络,提高受援地区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受援地区医疗技术能力。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和平区中医医院将继续运用现代化技术,制定柔性帮扶计划,做到“帮就帮在根上,扶就扶在点上”,将医院先进医疗技术与良好医德医风带给受援地,让“授人以渔”的种子在援甘的阵地上生根发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