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领跑者
有效推进农村养老服务 需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
2019-11-29 15:1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当前,我国老龄化和城镇化趋势同步共振,农村“空心化”等多因素是农村传统家庭养老方式受到冲击。农村养老何去何从,已经成为当下我国面临的重要问题。近期,老龄社会30人论坛、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举办“老龄社会3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直面农村人口老龄化,为农村养老困境探寻出路。

  会上,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于建伟主讲了《关注农村养老 多些雪中送炭》主题报告,他指出,当前我国农村老龄化程度重于城市,需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有效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解决农村养老问题,需要加快养老服务城乡一体化,推进城乡基本服务均等化。加大对农村老龄事业发展的政策倾斜和财政支付力度,稳步提高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障水平。

  北京公和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朱婷在会上谈到,中国农村留守老年人不仅占的比例很高,而且在空间上分布远远比城市里分散。所以在城市里有一个好的模式,推广到10个城市到几百个城市,是一个可以想像的过程。但是在农村有好的模式,要推广到万万千千的农村,是比较困难的。

  北京鸿润华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晖提到,从政策、规划、项目安排以及资金匹配四个方面,核心还是顶层设计。同时顶层设计怎么匹配,怎样提供好的服务项目,需要大量的智慧和相应具体的工作。所以在养老服务上需要创新,补短板,解决实际问题。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技术创新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第一动力和战略支撑,全面提升国民经济产业体系智能化水平。提高老年服务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加大老年健康科技支撑力度,加强老年辅助技术研发和应用。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贠天一)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