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9-11-01 08:11
字体: [   ]

  近期发布的多个榜单标注出中国企业的新高度:从国内看,2019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进一步提升至323.25亿元,连续17年提高,营业收入“千亿俱乐部”企业数增至194家。从国际看,129家中国企业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上榜数首次超过美国。

  从做大规模到做强做优,从模仿跟随到创新引领,从本土企业到全球企业,近年来,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步伐越走越稳健。

  如果我们把时间线拉长,把观察的视角拓广,就可以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企业奋进的步伐和跃动的脉搏。

  是数量和规模的飞跃——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通过改革市场准入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数量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从2012年的828.7万个迅速增长到2017年的1809.8万个,5年间增长了118.4%,年均增长16.9%。

  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航”)为例,回顾2009年以来的十年,东航总资产从868.23亿元增加至2916.11亿元,净资产由-49.02亿元增加至705.9亿元;全机队规模从240架增加到704架;年旅客运输量从3723万人次增长到超过1.21亿人次。一系列数字成为东航发展“黄金十年”的生动注脚。

  “如果说10年前东航思考的问题是‘活下来’,经过10年的发展,东航已经实现从‘活过来’‘站起来’到‘跑起来’的飞跃。”东航董事长李绍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是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跨越——在中国企业“大鱼”越来越多的同时,企业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以中国企业500强为代表的我国大企业继续呈现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更为明显。

  2019中国企业500强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20.7%、10.3%;净资产利润率为9.7%,比上年提升了0.2个百分点;人均营业收入235.47万元,比上年增加12.47万元,实现三连升。

  是创新动能的持续迸发——从市场微观主体的表现来看,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技术实力正在稳步提高,在全球范围内的核心竞争力正在显著增强。目前,中国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超过70%。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等企业已经跻身全球技术创新的前沿。

  这一点,从上市公司业绩中可窥见一斑。来自深交所的数据显示,通信、电子、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发展态势较为突出。通信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平均实现净利润8347.56万元,同比增长278.69%,23家公司实现了至少两位数的增长,电子行业则逾百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从研发来看,深市的989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半年共投入研发资金1301.32亿元,同比增长30.21%,平均研发强度达5.59%。

  中国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也是深度融入全球化的过程。回顾加入世贸组织之初,不少企业面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竞争者没有底气,能够真正“走出去”在世界市场搏击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从国内资源到全球资源,越来越多的企业扬帆出海,向着全球价值链的高端不断攀升。(记者孙韶华 王璐 杨烨 吴黎华)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