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专辑
青春之花在大山里绽放
2018-03-16 13:03
字体: [   ]
国家发展改革委“成长路上•青春筑梦”系列教育培养活动
  “身边的榜样”储备系统基层青年职工先进事迹报告会
  3月15日,直属机关党委(团委)、国家物资储备局联合举办物资储备系统基层青年先进事迹报告会。来自各基层的五位优秀青年代表分别讲述了本单位青年以及本人扎根基层、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守正创新的先进事迹。本网对青年代表发言内容进行系列报道。
    
青春之花在大山里绽放
  江西储备物资管理局六七三处 熊小璇

 

  我叫熊小璇,来自江西储备局,很荣幸我作为国储战线的一名青年代表,在这给各位领导和朋友进行汇报,讲讲我们的故事。这是委党组对我们青年干部成长的关爱,也是对我们极大地鼓励。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火工物资的储备,常年与青山作伴,几代储备人继承和发扬“扎根储备、艰苦创业”的精神,把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储备事业,在大山深处建设了一座功能完备、管理规范、环境优美的国家物资储备基地。
>> 来自江西储备物资管理局六七三处的熊小璇在现场作报告。 艾丽/摄
  我到储备的时候,听老一代的储备人说得最多的就是“四难”:外出难、就医难、饮水难、子女上学难。许多职工远离亲人,长年生活在山里,大病吃药、小病硬扛。可能大家无法想象,那是个连快递都无法送达的地方,方圆5公里内都找不到一个小卖部,想吃外卖吗?算了,还是自己做吧。我们没有城市白领的时尚靓丽,也没有五彩斑斓的都市霓虹,更没有上天入地的高端科技;我们只有清一色的工装,只有漫山的野花,只有厚重的库门。
  各位青年朋友,当你身处这样的环境中,必定对城市生活充满了向往。是的,我们也向往,甚至也曾迷惘彷徨过。但身边每天都有这么一群人感染着你、感动着你,他们就是国储的“塞罕坝林场”,一代又一代的储备职工扎根在江西那片红色土地上,生根、开花、结果。
  面对艰苦环境,我们不抱怨,不气馁。我们坚信,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以人定胜天的决心,吹响了自己建设“美丽家园”的号角。全处上下齐响应,在无数个日日夜夜,历经寒来暑往、春去秋来,我们在山里种花植树,修建花园,完善设施……不知磨破了多少双手套,不知用坏了多少把铁锹,不论是手上厚厚的老茧,还是晒得粗糙的皮肤,都见证了我们奋斗的征程和建设美好生活的决心。
  经过连续几代人的艰辛努力,偌大的院子错落有致,石刻、桌凳点缀林间,高大的香樟树与白墙红瓦相映成趣,形成了“春赏花、夏观鱼、秋看叶、冬玩雪”的特色美景,获得了省级园林单位称号。每天清晨,我在悦耳的鸟鸣声中醒来,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踏上工作岗位。看着眼前的花草树木,朝阳晨露,心情也变得格外地轻松愉悦,不仅工作充满了干劲,也让我们远离喧嚣,沉心静思,可以更好的思考,审视自己,内心变得更加坚定。
  单位环境变得优美了,储备形象也不断提升,许多单位和人都慕名而来,大多人一进门就感叹自己像是走进了“世外桃源”,原来在大山里还隐藏着这么优美靓丽的单位!甚至中央部委的青年干部也来到我们这小小的山区单位开展活动,与我们共同工作学习生活,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自豪。
  在建设“美丽家园”的同时,我们积极发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努力建设“精神家园”。2014年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时,我们传承储备优良传统,打造了“大山深处党旗红”的党建品牌,成为国储系统的一面旗帜。在那段难以忘记的日子里,全处干部职工自己动手披荆斩棘,垦荒造田,围水养鱼,饲养家禽,打造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南泥湾”。 当年,经过江西省直机关工委实地考察,我处被列为了江西省首批100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之一;2016年,国家物资储备系统党建现场观摩会在六七三处召开,总结推广我处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美丽家园”与“精神家园”共建的党建经验,形成了“大山深处党旗红”的党建品牌并在全系统推广;2017年,为了进一步提升系统基层党建水平,全系统党务干部来到六七三处培训,深入学习我处党建经验和模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储备局、办事处以及江西省内单位纷纷来我处考察、学习党建工作。
  进入储备这些年来,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单位对青年人的重视和关心,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施展才华的平台和成长的空间。由于历史原因,我们的物资管理与现代化的仓库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领导的鼓励下,我们年轻大学生成立科研攻关小组,为单位发展出谋划策。我们查资料、采数据、搭模型,参与研发了物资管理信息平台、学习考试系统和温湿度自动采集系统等,不仅节省了经费,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还为国家战略物资信息化管理提供了参考,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评价。
>> 报告会现场。 艾丽/摄
  2017年,国家物资储备系统267名新录用的工作人员来我处进行了入职培训。我们积极承担了培训组织协调工作,与学员们共同学习交流。我们到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到驻库武警部队开展军事体验活动,养成雷厉风行的作风;组织拓展训练,培养团队精神;举办篝火晚会、文娱联欢,激发青年人的活力。犹记得培训时正是收获的季节,我们组织大家一起挖红薯、割水稻,大伙儿齐心协力,男生出力,女生打call,处处欢声笑语,还有一对儿竟然擦出了爱情的火花。通过这些实践活动我们既体验了劳动的艰辛,又共享了收获的喜悦,还结交了五湖四海的朋友,与他们共同成长进步。
  近年来,在国家物资储备局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单位的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各种荣誉接踵而来,干部职工干劲更足,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回顾这些年的奋斗历程,虽然我们失去了城市中光鲜亮丽的生活,但是国家储备给了我们广阔的舞台实现人生价值,我们不断沉淀、不断成长、不断进步;我们很平凡,我们也很充实,因为我们也在用自己的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着努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亲爱的朋友们,新时代在召唤我们,新时代需要我们,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挥洒青春,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今天在座的有很多青年朋友,我们年纪相仿,真诚地欢迎各位朋友去我们单位看一看,走一走,我们可以共同开展一些活动,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我在储备等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