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新园区
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杨浦心中有“数”
2021-04-16 16:04
来源:文汇报
字体: [   ]
  走出上海地铁10号线江湾体育场站往北走,淞沪路上一排方方正正的办公楼格外引人注目,大楼外墙上挂着爱回收、即刻、声网等一众在线新经济“独角兽”铭牌,展示着数字经济的温度与活力。数字化,将是这片区域的闪亮标签。昨天,上海市杨浦区城市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在此举行。

  会上,杨浦区公布《打造上海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全面推进杨浦区城市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和《全力打造长阳秀带,实现在线新经济产业跨越式发展行动方案》,并成立城市数字化转型专家智库和“生态圈”,力争未来3年将杨浦打造成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正如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在会上所言:“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杨浦要做到心中有‘数’。”

  上网课时与老师互动、在直播间与主播实时交流、打开抖音喊麦……这样的互动应用场景,得益于一家科技公司的贡献——声网科技。声网科技,正是杨浦区在线新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以B站、达达、优刻得、声网科技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逆势飞扬。到2020年底,杨浦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累计达1114.17亿元,增速居中心城区第一。根据方案,未来3年杨浦区还将引进、培育、发展10家以上在线新经济头部企业,1000家以上在线新经济创新型企业,在线新经济产业规模不低于1500亿元。

  为进一步强化数字化转型基础建设保障,做大数字经济“朋友圈”,杨浦区还与上海电信、移动、联通、铁塔、信投等签署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阿里、华为、汉海等15家企业共同发起数字化转型合作“生态圈”。

  对于杨浦区数字经济“朋友圈”和“生态圈”,声网科技副总裁崔博深有感触:“杨浦区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功能错位、相对集聚的数字产业特色园区和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形成生态链强大吸附力,为互联网赛道创业者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资源支持。”

  牵住场景应用这一数字化转型的“牛鼻子”,越来越多的个人从中受益、企业获得发展空间,也为基层减负。今年,杨浦区将推进重点数字化场景应用的建设。针对老年人面对“数字鸿沟”的苦恼,杨浦区将启动“为老服务一键通达”项目,今年9月底前完成1万人次以上老年人智能技术学习培训和帮办服务,还将在控江路街道试点建设“智能化全覆盖照料社区”,围绕医、康、养、护、食、防等6个应用场景,探索社区老人医养照护新模式。

  推进会上,杨浦区还向众多企业广发“英雄帖”,发布十项数字化解决方案场景应用清单。通过“揭榜挂帅”引入优质资源,大幅提升治理效率,也给高科技企业带来商机。未来3年,杨浦区还将实施数字新治理专项行动。通过“一网通办”增效计划,推动业务系统整合,实现办事服务流程再造,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级,创新在线新经济服务举措等。通过“一网统管”增能计划,提升城市运行数字化平台的治理效能,打造城市运行3个中台,推进社区云平台建设,加强城市运行体征监测等。

  “城市数字化转型需要政府、市民、市场共同努力。我们理解,城市是主场、企业是主体、市民是主人。”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表示。

  来源:文汇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