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新园区
青岛高新区: “以赛招商”推动企业成长
2020-12-16 00:12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历时90天、走过6个城市、吸引337个项目……12月11日,2020年青岛高新区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10个项目共获得39万元奖金支持。

  作为一年一度的双创盛事,青岛高新区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七届,成为创新创业的一块金字招牌。而这只是青岛高新区“蓝贝”创新创业活动的一个缩影。

  7年吸引1145个创业团队参赛,落地310余个项目

  “蓝贝”是青岛高新区打造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品牌,寓意是在青岛高新区不断孵化孕育出像珍珠一样璀璨夺目的高成长性蓝色小巨人企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起的创新创业浪潮席卷全国之际,“蓝贝”在青岛高新区应运而生。7年来,“蓝贝”举办的各类赛事共吸引1145个创业团队参加、310余个项目在青岛落地,已成为众多中小微企业交流互勉的平台及企业成长壮大的助推器。

  无数参赛企业从“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3年前,青岛迪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参加蓝贝“青苹果计划”创业大赛并斩获二等奖,当年度营收8600多万元,2018年度营收过亿元,进入快速爆发期;青岛小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荣获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青岛赛区先进制造第一名,获授权专利30余项;2019年参赛的青岛慧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当年便连续完成两轮融资,总金额超过2亿元。

  吸引、培育高成长性企业,推动形成创新发展新格局

  青岛海纳能源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能源)是青岛高新区通过“以赛招商”得到培育的实例。2015年,海纳能源在第二届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顺利落户青岛高新区。“20万元的启动资金不仅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更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海纳能源相关负责人说,其后公司还获得了高企补助、房租补贴等其他“真金白银”的支持。

  “当下,我们既需要大企业、大项目作为稳增长的‘压舱石’,也需要高成长性企业担当创新发展的‘急先锋’。只有厚植沃土,用好优质资源,才能吸引、培育、壮大一批高成长性企业,推动形成创新发展的新格局。”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蓝贝系列赛事的成功得益于青岛高新区的“蓝贝服务”。青岛高新区打造以蓝贝创新园为主体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科技企业一体化孵化链条,吸纳了2500多家创新企业集中孵化。截至目前,蓝贝创新园两家入驻企业——青岛海尔海创汇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塔波尔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山东省第三批瞪羚企业,另有六家入驻企业已成长为园区瞪羚企业“后备军”。

  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创新。青岛高新区常态化举办“蓝贝”系列创新创业活动,今年以来,已连续举办“蓝贝·创享汇”“蓝贝·高企汇”“蓝贝·金融汇”等品牌活动83场,服务创客超万余人次。

  从立足青岛到走出国门,不断扩大“朋友圈”

  从第一届108个参赛项目到第七届337个参赛项目,从立足青岛到走出国门,从“单打独斗”到不断扩大“朋友圈”,每年举办的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因创新而精彩。

  2014年,第一届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从胶州湾畔扬帆起航,取得喜人成果。今年,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疫”流而上,继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一流创新创业资源城市办赛,并借助青岛以色列“国际客厅”、欧盟创新中心、启迪之星欧洲平台资源等,走国际化办赛道路。

  “联合办赛在更高程度上实现了资源耦合,例如蓝贝上海站与启迪之星合作,他们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企业孵化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与青岛高新区在创新创业的需求不谋而合。通过提前了解青岛高新区的主导产业,启迪之星有针对性地筛选优质创业企业参赛,青岛高新区则为有意落地青岛的企业带来区域支持,双方合力推动更多项目聚集青岛。”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