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新园区
昆山高新区创新生态建设正在“加速跑”
2020-12-16 00:12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位于昆山国家高新区内的昆山智谷小镇

  受访者供图

  十年间,昆山高新区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了从40亿元到100亿元的突破,工业生产总值实现了从900亿元到1500亿元的飞跃。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达63%和67%。

  排名从106家国家级高新区中的第61位上升到2019年169家国家级高新区中的第42位;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通过科技部专家组评审;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通过验收,正式加入国家队;供应全国80%以上小核酸原料及药物,承担50%以上的小核酸领域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及省部级科技创新课题,位列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综合竞争力第17位……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厚积薄发。11月27日晚,在昆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昆山高新区)“国批”十周年高质量发展汇报会上,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凤良用这组数据,勾勒出昆山高新区10年间的创新生态建设成效。

  10年间,昆山高新区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了从40亿元到100亿元的突破,工业生产总值实现了从900亿元到1500亿元的飞跃。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达63%和67%。

  如今的昆山高新区,创新生态建设呈现“加速跑”态势,“高、新、特”现代产业体系建立,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高端创新人才集聚 国家级研发机构数超全国平均水平

  2010年9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创了在县级市设立国家级高新区的先河。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不变初心和永恒使命,育森林、筑高原、攀高峰,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管凤良说。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昆山高新区,高素质创新人才纷至沓来。目前,昆山高新区累计与80余家大院大所建立稳定合作,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近500项,集聚国家级创新领军人才56人、院士团队20余个。

  汇报会上同时发布了昆山高新区创新发展指数。国家级研发机构是昆山高新区加强前沿技术创新及应用的重要平台。2019年昆山高新区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40家,保持了连年增长态势,高于全国均值的35家,在江苏省排名第5。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昆山杜克大学提升了全区整体科研水平。

  国家级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数反映了园区高水平的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情况。昆山高新区国家级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数近3年基本保持了年增长3—4家的速度,2019年达到28家,高于同期全国均值的25家。

  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反映了企业对创新的重视程度。目前,昆山高新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3.6%。科技贷款规模和企业获得的科技创新相关基金投资规模分别达到1.55亿元、140.43亿元,同比增长39.6%、280%。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将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提升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强增量、优存量、树标杆,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是昆山高新区十年来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生动写照。

  “我们坚持把建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区域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主攻方向,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跨上千亿级台阶,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突破400亿,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加快爆发,冲刺百亿级规模,持续支撑地区生产总值迈上900亿台阶、实现翻番。”管凤良介绍,目前昆山高新区的主导产业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首期投资超百亿的中科可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苏梦”智能化生产线建成投产,中科晶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5G终端芯片等核心技术落地转化。全力承接国家生命科学大型仪器中心布局,迈胜质子医疗“一总部两集团三中心”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在企业发展的重要阶段,昆山高新区将企业“扶上马、送一程”,帮助企业攻坚克难、实现蝶变。

  位于昆山国家高新区的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璟制药)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肝胆疾病和免疫炎症性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的新药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公司先后承担了5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数十项省市级项目,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30余项,其中70余项获得了中国、美国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发明专利授权。1月23日,泽璟制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成为国内首家采用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的企业。

  “这11年,昆山各级政府部门和昆山高新区开放、高效的风格,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以及不拘一格的吸引高科技企业落户的政策,是助推泽璟制药生根、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泽璟制药董事长、总经理盛泽林说。

  近3年来,昆山高新区全力推动“高新企业规模化、规上企业高新化”,大力实施高企培育3年行动计划、科技型企业“小升高”计划、创新机构提升计划等政策,引导带动更多企业向高企转型,加快推动“隐形冠军”“瞪羚”等企业实现爆发式增长,重点类别创新型企业发展态势喜人。特别是高成长企业、研发投入超过5%的企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高成长企业数同比增长3.5倍。

  争先布局 小核酸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猛

  “做核酸,到昆山。”2008年4月,第一届中国小核酸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在昆山召开。专家们当时喊出的这句话,在十几年后成为了现实。

  昆山高新区从零开始、以“十年磨一剑”的发展定力,在全国高新区中率先布局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

  目前,110多家入驻企业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重大新药创制等各类国家级项目30个,建立了亚洲最大的小核酸药物品种线,开展创新药物及三类医疗器械临床研究30多个,9个新药品种正在开展针对29个适应症的临床研究、5个一类新药处于临床三期。

  2017—2019年,昆山高新区小核酸产业规模保持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9年规模增长率达到120%,以小核酸产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进入高速发展轨道,正加快形成具有行业话语权的百亿级产业集群。

  如今,昆山高新区已形成以小核酸、创新药物、医疗器械为代表的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全面发展格局。

  站在下一个10年的起点,昆山高新区已蓄势待发。“我们将立足全球创新体系,深度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G60科创走廊,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各类产业创新中心、研发中心、企业实验室等平台关联运作、协同赋能,加速打造以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新型研发机构方阵为主体的创新主力军。”管凤良说。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