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新园区
成都高新区:构筑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
2020-09-29 00:09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成都高新区却迎来逆势“飘红”: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91.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增速高于全国8.6个百分点;实现进出口总额2876.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2%;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占全省60%,连续28个月位居全国综保区第一。

  9月24日记者走访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产业园区及多家企业看到,面对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挑战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成都高新区正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成都高新实践”。

  在成都高新区,新经济活力区、全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未来科技城等产业功能区,及多个科创平台,正推动成都高新区“智造”的硬核科技成果源源不断地诞生。

  今年8月,成都高新区与北京奕斯伟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未来该企业将建设高端板级封装系统集成电路项目。“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先进封装技术水平,填补国内空白并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助力国产芯片技术研发和进口产品替代。”该企业董事长王东升说。

  “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能级强、产业价值大的项目先后签约落户成都,并与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企业和人才团队展开合作,将提升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能级地位,助力成都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如何牢牢把握“高”和“新”发展定位,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成都高新区给出的答案是:以高效率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构筑动力源,不断深化创新策源能力建设,通过深化校地合作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就在今年8月,成都高新区分别与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签约,与前者合作设若干个重大基础设施和国家级科研平台,共同策划并申报一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与后者共同筹建电磁空间与泛在互联实验室,并争创国家实验室。未来,这将为成都高新区推动未来科技城建设,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又一崭新动能。

  这样的“动能”不仅来自于改善创新生态,营造创造活力,更在于整合优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今后重庆市市民若要在成都高新区注册开办一家企业,只需在重庆高新区提交办理证照手续之后,即可获得成都高新区的营业执照,反之亦然。”今年起成都、重庆高新区首次实现了企业证照异地互办互发,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此举有望大幅激发两地市场主体活力。

  为做好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成都高新区正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公共服务共享、人力资源协同等方面签署了一揽子成渝合作协议,发起成立了四川省高新区联盟,加快建设成渝一体化技术交易市场。

  “成渝两地高新区正探索组建成渝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协同创新及成果转化模式;共同争取国家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合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推动成渝两地高新区联合技术攻关,突破人工智能、基因治疗等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区正加快建设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协同体系、最具比较竞争优势的政策体系,以营商环境“升级版”催生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