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新园区
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09-29 00:09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今年7月,西安高新区企业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火箭)首发上市通过,将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交易。这是继派瑞股份、瑞联新材料、中航富士达(入精选层)后,西安高新区今年上市的第4家硬科技企业。

  企业的成功上市,源于自身过硬的实力。

  成立于2002年的中天火箭,注册资本1.17亿元,主要从事小型固体火箭及其延伸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典型的硬科技企业。在国家大力布局航空航天“智造”的大背景下,中天火箭积极推进固体火箭技术在航天、航空、兵器、新材料等领域的开发应用,并在多个业务领域形成了强大的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4家企业在硬科技进军资本市场方面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其背后有着更多跃跃欲试的高新区硬科技企业。目前,西安高新区共储备硬科技拟上市后备企业235家,在充沛的产业发展活力与完善的全链条服务体系支撑下,硬科技企业发展实力日益壮大。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形成一个硬科技上市企业集群地。

  企业过硬的实力,源于科技创新赋予的动力、活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西安高新区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以出台扶持政策、做好政府服务等方式,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在良好发展环境的加持下,一大批硬科技企业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硬对力”。

  金磁生物研制出的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核酸检测试剂盒,15分钟即可快速出结果,临床总符合率达95%以上;由中科创星投资企业研发的“扎针神器”,在疫情期间解决了医护人员因穿着厚重防护装备穿刺不准的难题;九索数据发挥在大数据汇总、清洗、筛查、分析、预测等方面的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大数据技术支撑……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实力的一次现实检验,毫无疑问,西安高新区经受住了考验,并以过硬的企业实力,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

  企业创新活力的迸发,离不开区域发展环境的加持。近年来,西安高新区通过政策支持、产业落地、资金扶持、平台搭建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打造硬科技发展的良性生态环境,激发硬科技发展创新动力,使硬科技企业茁壮成长,让硬科技IP更加鲜明。

  其中,以华为、中兴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通信技术与产品,以西安紫光国芯、奇芯光电等为代表的通用半导体芯片,以炬光科技、航天华讯等为代表的专用芯片百花齐放,构成了产业体系逐渐完善,产业结构趋于合理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本土硬科技企业茁壮成长,优质企业项目争相汇聚,硬科技产业生态持续完善,已形成良性循环,助力西安高新区建设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预计到2023年西安高新区将基本建成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让硬科技迸发出无限能量,创造无限可能。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