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新园区
天津高新区16个项目获2019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
2020-03-13 15:03
字体: [   ]

  (记者王敏)近日,2019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国际合作奖1项、特等奖6项、一等奖23项、二等奖100项、三等奖65项,共有195项科技成果。按照获奖种类区分,有自然科学奖13项、技术发明奖7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74项、国际科技合作奖1项。其中,由企业主导完成的获奖项目103项,天津高新区共有获奖项目16项,占企业获奖项目的15.5%,占全市奖项总量的8.2%。

  天津高新区所获得的16个奖项中包括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2项(天津市泰森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承担的“多通道六轴联动智能数控技术及应用”;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海洋石油旋转导向钻井系统研制与应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9项、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6项。

  天津市泰森数控科技有限公司

  高新区企业天津市泰森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天津大学和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等单位承担的“多通道六轴联动智能数控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该项目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等支持下,针对多轴联动及多机协作控制源多等问题,提出了旋转轴协同插补的六轴联动技术与多层次宽拓扑结构的多通道总线架构,实现了六轴联动插补以及“一核多控”,解决了复杂应用场景下的多机实时动态智能协作控制问题;针对多轴加工中“快而不精,精而不快”问题,提出了基于参数智能优化和误差综合补偿的在线协同加工方法,开发了数控加工实时双阶段多环节并联式融合算法框架,实现了高速高精的运动控制;针对数控加工中早期微弱故障诊断困难的问题,研究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泛信息融合与设备智能诊断技术,实现了基于泛信息协同分析的设备状态监测与智能维护。

  项目成果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软著7项、制订标准1项、发表论文15篇,相关技术指标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关产品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天津市“专精特新”产品认定,已配套应用20000余套,广泛应用到轨道交通、建筑、军工、航天、船舶等领域,涵盖二十余个省市百余家企业,并出口俄罗斯、土耳其、印度等多个“一带一路”国家。成果在中国国际机床展、世界智能大会等展会中获得一致好评。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高新区企业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独立承担的“海洋石油旋转导向钻井系统研制与应用”获得2019年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该公司拥有的专利技术Welleader®旋转导向钻井系统,可在钻柱旋转同时实现井眼轨迹的自动控制。系统通过精准的导向力矢量控制实现钻头姿态的快速响应,具有高精度近钻头井斜角及工具面角测量能力,能够实现井斜自动闭环控制,可适应复杂地层条件及钻井条件,完成定向井、复杂三维轨迹定向井、大位移井等的钻井作业,井眼轨迹控制能力强,井身质量好。

  旋转导向钻井系统是石油勘探开发领域的革命性技术,主要用于提高钻井时效、油藏钻遇率和采收率。2017年11月,该成果通过了天津市科技成果鉴定,整体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截至2020年2月中旬,该成果已在渤海、南海东部、东海、南海西部等海域和陆地油田实现规模化应用,作业井次超360井次,作业进尺超过36万米,轨迹控制和随钻测量的能力均得到用户高度认可。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凭借一流的技术成果和优秀的工程师团队为客户提供各种类型的定向井工程设计及定向井作业服务。借助Welleader?旋转导向钻井系统可以完成复杂的定向钻井,大大缩短建井周期,降低钻井成本,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

  航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

  高新区企业航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独立承担的“CH-801无人机及智能集群系统”项目获得了2019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航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7月,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彩虹品牌无人机的制造商,专业从事无人机及其相关配套系统的设计、开发、生产及服务。神飞公司拥有强大的科研能力和先进的生产设备。

  公司产品涵盖中小型无人机、中型察打一体化无人机和大型多用途无人机等型号。产品环境适应能力强,适用于地形环境复杂、气候多变的高原、沙漠和沿海环境,满足侦察、攻击和监测、测绘、磁探等军民领域应用需求。固定翼无人机系统包括CH801-CH809,旋翼无人机包括CH810-CH819,货运无人机包括无人直升机等。作为国际上产品型谱较全的制造商,神飞产品技术水平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天津高新区将全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强区主导战略。高新区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勇于突破,厚植发展新优势。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