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存储历史、备份文明,大数据存储产业集群扎根“草原云谷”
2020-11-12 22:11
字体: [   ]

存储历史、备份文明

大数据存储产业集群扎根“草原云谷”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艾丽

 

从北京西北角的清河站出发,乘坐刚刚开通四个月的冬奥会专线高铁前往位于内蒙古腹地的乌兰察布市,全程只需要不到两个小时。而比高铁更快的“中国速度”,就在离轨道不远的地下——一条全长400多公里的双回路光缆线路,连接着北京亦庄互联网数据中心和享有“草原云谷”美誉的乌兰察布。

 

“草原云谷”誉从何来?

 

“年平均气温4.3℃、丰沛的电力资源、稳定的地质结构,这些天然的自然资源优势让建设于乌兰察布的数据中心能源效率极高,PUE(数据中心能源效率评价指标)数值非常低。”乌兰察布市副市长云鹏刚在1111日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运营启动大会上向记者介绍。PUE值越低,表示一个数据中心的绿色化程度越高——正因如此,中国大数据行业无人不知“南贵北乌”这一响亮的名头,并将目光纷纷投向这个内蒙古中部城市。

 

乌兰察布市市委书记、市长费东斌认为,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项目是乌兰察布发展数字经济的又一“新引擎”,也是继华为、苹果、阿里巴巴、快手等企业大型数据中心之后,乌兰察布大数据领域的又一张靓丽名片。随着项目的深入推进,这里将建成全国最大的大数据光存储产业园,可以有效服务京津冀经济圈,加快融入全国大数据市场。

 

>> 乌兰察布市市委书记、市长费东斌在启动大会上。本刊记者 艾丽/

 

记者在当天的启动大会上了解到,该中心一期工程投资1.6亿元,建设23PB容量的蓝光灾备存储中心和一条年生产能力200万片的蓝光光盘生产线。联合投资建设方内蒙古中弘紫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江泳告诉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该项目是紫晶存储在梅州主厂之外全国范围内第一次落地光盘生产线。据了解,紫晶存储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蓝光光盘核心知识产权的科技企业,其服务器操作系统、介质、设备均完全自主可控。

 

 

>> 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服务器机房已经开始运转。本刊记者 艾丽/

 

大数据如何保障安全?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指出,要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随着信息化的持续发展,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和信息系统的容灾越来越受到广泛的重视。在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建设国家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的背景下,政府信息化的蓬勃发展使得政府成为城市数据最大的拥有者。

 

在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引入云计算技术与服务的过程中,利用云计算成本低、可靠性高及灵活性高的特点,可以大大提升电子政务的应用效能。而这些非结构化数据由于其庞大的体量、增长速率高、备份成本高昂、数据灾备要求高等特点成为政府部门的重要关注点。 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的建设就是在这样的需求下开始进行的。

 

据了解,传统灾备数据中心通常使用磁存储作为灾备介质,即使只保存1个副本,其建设成本也与生产机房几乎一致,建设成本高昂。这类数据中心能耗高,发热量大,对环境温度、湿度要求高,增加了运维成本。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穆介绍,若将不可篡改的光存储介质作为主要灾备介质,则可以有效防止黑客、意外发生导致的数据不一致出现,实现从介质层,到软件层,到系统层多重保障,提升了整个系统的安全等级。

 

 

>> 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穆接受记者采访。本刊记者 艾丽/

 

紫晶存储的光存储单机系统可提供PB级别的存储空间。采用分布式架构部署,灵活扩展,可扩展到EB级别。光存储介质无需一直在线,对环境温度、湿度要求低。并且可以保证50年以上的存储年限,无需做大量的数据迁移和介质更换工作,有效降低总体拥有成本(TCO)。江泳则进一步介绍说:“在京津冀的用户通过专线连接到我们这个大数据灾备中心,是完全的专线传输,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长期的有效性。”

 

把世界存在草原

 

走进毗邻二广高速和京藏高速的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运营场地,记者发现除了已经投入运营的四间厂楼之外,后续的建设工程还在进行当中。据了解,该项目规划总投资额42亿元,一期工程远期规划蓝光存储容量将达到4000PB。而在灾备中心一街之隔的地方,就是阿里云等企业的大数据基地。

 

可以感受到,乌兰察布市对大数据产业落地十分重视。据悉,华为北方云二期和阿里巴巴信息港项目已经投入运行,快手智能云大数据中心项目也已落户乌兰察布。费东斌认为,对乌兰察布来讲,有了一热一冷(两种数据保存方式),就可以真正地成为中国北方的大数据中心。紫晶存储的开通运营,在全国来讲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云鹏刚也曾公开表示,乌兰察布市希望从数据应用和服务入手,不断完善大数据上下游产业链条。并且提出,将强化区域定位,加强数据资源应用,打造产业生态,进军技术创新领域,推进产业链国产化升级改造布局,扩大经贸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动力,激发新活力。

 

能够吸引大量的企业将数据存储在草原深处,源自乌兰察布市建立大数据中心的野心和热忱。江泳就对记者表示,能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北方施工项目工期短等种种困难,顺利完成灾备中心的建设,正是因为乌兰察布市营商环境非常友好,对企业的支持也非常实在;同时,也离不开乌兰察布市政府对于大数据行业的深刻认知,和对企业发展充分的理解。

 

 >> 内蒙古中弘紫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江泳接受记者采访。本刊记者 艾丽/摄

 

乌兰察布市完备的基础设施、高效的工作效率,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都成为大数据产业集群得以落地扎根的必要条件。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制度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最大程度实现各环节的便利化、高效化。乌兰察布市正努力为相关企业创造更加快速便捷、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共享数据红利,共建数据生态,存储历史、备份文明,把世界存在“草原云谷”。

 

 

 

>> 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本刊记者 艾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