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长三角双创联盟:打造成地区联动发展的“样板间”
2019-11-18 16:1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2019年“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站在沪收官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一张长三角双创生态地图,联通了587家长三角示范基地、园区、投资机构、研发平台各类服务平台,帮助创新创业企业更快捷地实现资源精准匹配和区域无缝对接。一张双创券,遴选出100家优质服务机构,提供知识产权、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技术转移、科技金融、人才培训、创新创业等服务……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江浙皖沪三省一市之间的双创合作不断升温。
  近日,在2019年“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站双创生态峰会上,长三角双创生态地图PC版正式发布,在小程序功能基础上,新增“活动”和“基础服务”两大板块。与此同时,上海市杨浦区、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安徽合肥高新区四家试点单位正式签约双创券通用通兑合作协议。杭州市、南京市、合肥市、宁波市等十市人社局共同签署《长三角“十市一区”新一轮人才合作框架协议》,为构建长三角跨区域人才共同体找到“支点”。
  联系越来越紧密
  昔日的上海第十七棉纺厂早已全厂搬迁到江苏大丰,原址现为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在著名的锯齿形厂房下,坐落于上海市杨浦区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如今各种时尚品牌陈列,店铺播放时代流行乐声,入夜霓虹闪烁。作为本次大会的举办地,从传统纺织厂到创意园区,这里成为新旧动能的转换和升级的代表之一,也印证了杨浦区的创新创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作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上海杨浦区创新创业近年来快速发展。《2019上海市杨浦区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指数报告》显示,以2013年为基期(基准值为100),合成2013-2017各年度的杨浦创新创业指数——从2013年的100.0到2018年的229.2,杨浦区双创综合指数年均增长率为18.0%。2018年相对2017年增长率达到19.3%,高于年均增长率1.3个百分点,实现了全面建成高水平双创示范基地的阶段目标。
  近年来,包括杨浦区在内的25家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正在大力加强长三角区域双创示范基地的协同创新效应。实际上,长三角被认为是中国“创新浓度”最高的地区。据统计,2017年,长三角地区专利申请量占全国专利申请总量的32.4%,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2.85件,远高于全国9.8件的平均水平。与这一数字相呼应,科创板首批上市的企业一半来自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的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自2018年4月成立以来,全体盟友曾五度聚首,探讨如何更好将联盟工作做深做实。以双创为纽带,25家双创示范基地之间已经建立了越来越紧密的联系。”上海市杨浦区副区长赵亮表示,希望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继续共同担当起示范、引领、支持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和深入转化的历史重任,携手把联盟打造成长三角地区联动发展的“样板间”和“试验田”。
  着力解决区域分布不均的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长三角面积占全国不到1/26,常住人口占全国约1/6,经济总量占全国约1/4。江浙皖沪三省一市中,上海综合服务功能齐全,江苏经济实力强,浙江民营经济活跃,安徽面积大且具备后发优势。
  “长三角一体化执行过程中,协同创新很重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杨向东在会上这样表示。
  那么,如何实现一体化联动发展及协同创新的区域联动?
  为了让企业在长三角双创生态地图获取更多优质服务,帮助企业成长,今年6月,长三角双创生态地图小程序1.0版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海市分会场正式发布,包括“找园区”、“找融资”、“找产业”、“找研发”四大功能板块。上线运行5个月后,PC端1.0版在此次双创生态峰会上正式上线,新增“找活动”和“找基础服务”两大功能板块。该平台由上海创业接力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服务开发及运营。
  “长三角的双创服务资源和种类比较丰富,但是地区之间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因此要打通双创路上的省际断头路。”接力连筹CEO吴秀娟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双创生态地图以小程序和PC网页端为载体,均已上线。通过小程序便捷查看长三角各个区域的创新创业服务资源,成为掌上的双创服务对接平台。并通过行业、地域、类别等标签分类搜索、地图一键导航,分别展示了产业园区、投资机构、大企业、研究院的双创服务内容、合作需求、对接人信息等资料,方便创业者找到对口的创服机构,提升对接效率,帮助创新创业企业更快捷地实现资源精准匹配和区域无缝对接。
  截至目前,双创服务对接平台联通长三角示范基地、园区、投资机构、研发平台各类服务平台共587家,其中上海305家,浙江87家,江苏158家,安徽31家,覆盖长三角沪苏浙皖四地15个城市,创业者达到5546位,处理对接请求4205次。
  “长三角的双创服务资源和种类比较丰富,但是地区之间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因此要打通双创路上的省际断头路。”吴秀娟对本刊记者说。
  实现资源有效配置
  在此次活动中,上海市杨浦区、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安徽省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签署了《关于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双创券通用通兑合作框架协议》。四地以“创新创业、资源互补、服务共享、互利共赢”为目标,共同开展双创券通用通兑先行先试,探索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双创券通用通兑模式。
  双创券,是政府向企业、创业者无偿发放,用于向科技服务机构购买技术创新服务、自主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和各类创新载体提供创新创业服务的补助。根据合作协议,四方围绕“政策统一、内容统一、机构互认、平台统一、券面统一、额度统一、比例统一、资金通兑”八项内容开展双创券通用通兑工作。并委托市场化机构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进行运营管理。
  据介绍,此次协议制订了四个区互认的双创券管理办法,明确双创券支持类别为七大类18小类,内容包括知识产权、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技术转移、科技金融、人才培训、创新创业。目前,四地共100家左右科技服务机构纳入平台,届时可以共享科技服务,共享创新券补助政策,统一在一个电子平台上使用双创券。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总裁颜明峰告诉本刊记者,双创券是一种介于前补贴和后补助之间的政策举措。他解释说:“后补助,更多是一种刺激性政策。企业最怕的是什么?前面说好给钱,后面因为各种问题资金不能到位。而前补贴是一种引导性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相对会限制多一些。双创券,是政府给企业的一种财政信用工具,同时赋予企业更大的自主选择权,能够让财政资金的再分配更高效。”
  颜明峰表示,通过双创券,希望能够实现长三角地区科技资源更有效配置,同时更好地实现企业需求和技术的对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