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大连5G基站数占全省近1/3 率先呈“点、线、面”立体覆盖
2020-10-20 17:10
字体: [   ]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 见习记者施文郁报道
  近日,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在大连市召开“5G网络建设与智慧发展现场会”。旨在持续推动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与市政基础设施融合发展一体发展、进一步深化5G网络建设和商用发展以及助力5G服务和改造传统行业的这个现场会,传递出大连5G应用的最前沿信息。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志成、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顾在浜参加会议。
  与会领导、运营商和相关负责人参观了大连太原街5G多杆合一基站,以及人民广场的一杆多用基站,并进行了现场交流。太原街基站最顶端是5G基站,下面依次为路灯、交通信号灯、交通指示牌和街道标识牌,多杆合一。而人民广场基站是大连移动利用市政高杆路灯上预留的抱杆资源,建设了5G基站。大连相关单位正在结合大连移动的5G基站规划,整合路灯、交通、公安、气象、环保、市政等设施设备及5G基站需求,采取多杆合一的建设模式,一杆多用、综合复用,推动公共设施共享,将大大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记者在现场会上了解到,截至8月30日,辽宁建成开通的5G基站已突破了2万个大关。大连的5G建设走在全省的前列,总基站数占全省近1/3,已率先形成“点、线、面”的立体覆盖。截至9月20日,大连市已累计建成开通5932个5G基站,年内新增5033个5G基站,现已基本实现5G网络城镇以上区域全覆盖、典型行业应用场景按需覆盖;在此基础上,打造中山核心商务区等5G精品区域、中山路-人民路沿线等5G精品路线,覆盖恒力石化等重点产业园区,星海广场等公园广场、大连北站等交通枢纽、金石滩等旅游景区、软件园等商务办公区、青泥洼等商业街区、理工大学等13所高等院校、友谊医院等19家医院、国际会议中心等热点地区。
  今年8月,在全国56重点城市城区的5G网络测试结果、网络基础能力、城市规模、先发优势等关键指标进行综合测评中,大连获评“中国移动5G网络十大优秀城市”。
  下一步,大连市通信管理局将积极推进《大连市5G发展和网络布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将以5G网络、应用、产业发展为主线,制定5G发展思路和目标,确定5G发展的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通过网络布局规划,统筹通信局所、基站、管道等与城市规划的结合,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落实保障措施,加快推进大连5G网络建设、规模商用、应用和产业发展。
  此外,该局还将根据各基础电信企业的建设需求,落实部省共建共享工作要求,统筹组织好5G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在上半年网络建设及现有规划的基础上,针对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医院、政府机关等重要场景进行深度覆盖,为5G应用落地提供更好的网络支撑。
  今年以来,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全面深化5G共建共享,大连地区由联通牵头联合电信成立5G共建共享工作组,双方密切合作,制定了5G无线网规划建设指导意见,强化网业协同和4/5G协同,充分发挥3.5G频段的容量优势和2.1G频段的覆盖优势,高低频协同、多种设备形态组合,发挥双方站址、配套设施等资源禀赋,合力共建一张面向SA架构的技术先进、覆盖广、网速快、体验好、效能高的全球领先5G精品网络。
  4月22日,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到联通枢纽大楼参观了5G核心网机房,听取了5G等新基建应用情况的汇报。他指出,5G网络建设是未来“智慧城市”最关键的基础设施,希望通信企业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大关键技术攻坚力度,细化相关应用解决方案。
  辽宁联通对大连5G建设给予了很大倾斜。下半年,大连联通面向口碑场景、标志性场景、医院、高校等重点区域,追加建设投资,扩大网络规模。目前,省公司已经批复下半年为大连追加规划室外基站110站,室内基站1248个PRRU,追加投资额3000万元,全年5G规划投资达到7.74亿元。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