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全方位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综合篇
2019-11-08 10:11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字体: [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浙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参与者、重要推动者和直接受益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来,全省上下统一思想、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不断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实效、新突破。

  高站位落实一体化发展战略

  率先部署一体化发展战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今年三件大事之一,多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题讨论。6月21日,浙江在三省一市中率先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车俊书记对全省域、全方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

  精心开展一体化顶层设计。积极推动浙江“四大”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决策部署和海洋经济、民营经济等特色优势、一批重大合作事项纳入国家《规划纲要》。6月14日,浙江在三省一市中第一个印发《行动方案》。交通、生态环保、市场一体化等一批专项行动计划以及11个设区市实施方案正在抓紧推进。

  统筹建立一体化推进机制。建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下设交通、产业、科技、环保等15个专题合作组,多层级全方位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长三角专班、长三角区域合作办、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形成了前后方联动、多层级推进的工作机制。

  推进落实一体化重点任务。以“一方案四清单”为载体,清单化、项目化推动国家《规划纲要》和浙江《行动方案》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一方案”即重大标志性工程建设方案。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打造、高强度推进要求,谋划推进一批能够充分发挥浙江特色优势、对实现高质量发展有重大推动力的长三角一体化标志性工程。“四清单”即重大事项清单、重大平台清单、重大改革举措清单和重大项目清单。

  全方位推进一体化重点领域合作

  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浙江列入计划的9条省际断头路全部开工,建成1条;沪平、沪嘉等城际铁路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沪乍杭铁路预可研编制完成;杭绍甬智慧高速建设实质性启动,杭州绕城西复线和沪杭甬智慧化改造工程扎实推进;浙沪天然气联络线二期获得规划选址许可,吉泉直流分电项目建成投产,白鹤滩输电工程浙皖苏分电协议达成共识,舟山国际石油储运基地新增石油储备能力180万方;全省建成5G基站超过3000个,“城市大脑”在沪苏浙皖多个城市布局建设。

  促进科创产业协同发展。共同编制《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发展规划》,共同推动G60科创走廊建设,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试运行,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范围进一步扩大;联合推进国家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建设,协同打造长三角人工智能研究院。

  强化生态环境联保共治。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工作;合力推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一区域环保标准,共同编制长三角区域大气治理、水污染防治协作方案;启动实施第三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

  加快公共服务共建共享。11个设区市全面实现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全覆盖;签署长三角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协议,成立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推进环境保护、旅游、产品质量等领域信用联合奖惩;7个城市(上海、杭州、南京、合肥、苏州、宁波、温州)实现地铁扫码过闸互通。

  扩大市场开放合作。推动沪浙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签署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战略合作协议;扎实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建立“长三角实体店异地退换货联盟”,长三角首批48家企业承诺无理由退货,在全国率先构建区域联动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建立长三角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联盟、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

  高标准推进重点区域先行示范

  共同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联合编制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在国务院批复后于10月26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实施,11月1日两省一市主要领导共同为示范区、理事会、执委会揭牌,标志着示范区进入全面建设的新阶段;共同编制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组织开展一体化示范区浙江片区战略研究。

  深化浙沪洋山对接合作。共同编制完成小洋山北作业区规划方案,有序推进小洋山北侧集装箱支线码头项目等重大项目落地工作,开展浙沪合作共建小洋山专题研究,探索建立新型合作开发模式,共同打造长三角跨省合作标志性工程。

  加快推进5个省际毗邻区域合作共建。组织开展苏浙皖产业合作区、平湖—金山产城融合发展区、千岛湖—黄山生态旅游合作区、温州浙南闽北合作发展区、浙赣边际(衢饶)合作区建设方案研究编制工作,目前浙赣边际(衢饶)合作区方案已印发,其他四个区域方案正在抓紧编制中。

  积极推进5个省内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杭绍甬一体化、甬舟一体化、嘉湖一体化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稳步推进;宁波、舟山,杭州、绍兴,杭州、嘉兴,嘉兴、湖州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宁波、舟山两市以金塘、六横部分区域为载体,正在抓紧推进甬舟一体化先行合作区建设。

  下一步,浙江将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树立“一体化”意识“一盘棋”思想,落实“全省域”“全方位”两个总要求,充分发挥浙江优势,只争朝夕、全力推进,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让一体化发展战略在浙江大地上深扎根、结硕果!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