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兴产业债券
私募基金成为重要机构投资者 科技创新领域投资活跃
2022-11-11 14:11
字体: [   ]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2021年私募基金统计分析简报。简报显示,2021年我国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保持较快增长,科技创新领域投资活跃,“投科技”趋势显现,上市后退出更加通畅,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整体来看,简报显示,管理人数量规模平稳增长。近3年年度新登记私募管理人家数较为平稳,分别为1082家、1148家、1283家。截至2021年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610家,较2020年末增加49家,同比增长0.2%;存续私募基金124098只,较2020年末增长27280只,同比增长28.2%;管理规模20.27万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3.31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其中,由私募基金管理人承担顾问管理的产品3754只,同比增长26.8%,产品规模7037.72亿元,同比增长18.1%。
  新备案基金数量、规模大幅增加。2021年当年新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283家,同比增长11.8%;新备案私募基金40641只,同比增长53.0%;新备案规模1.47万亿元,同比增长37.4%。
  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缘何能够保持较快增长?星石投资联合创始人杨玲对此表示:一是我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为证券类私募基金的发展提供宏观上的支持。近年来在监管规范下,私募行业规则更加完善、成熟,私募基金已成为权益市场上不可忽略的机构投资者力量;二是居民的理财意识为证券类私募基金的发展提供了微观基础。随着居民理财意识的逐步提升,居民存款更多地被“证券类资产”分流。过去几年在房地产市场“房住不炒”定位下,国内居民资产加速向资本市场转移;三是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利益绑定紧密,更加专注于为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因此愈发受到投资者青睐。
  在私募基金投资者结构方面,简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私募基金各类投资者合计出资19.27万亿元,其中:企业投资者是最主要出资者,占比有所降低。企业投资者出资金额达8.02万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9499.80亿元,占比41.6%,较2020年末降低1.6个百分点;居民出资金额及占比增长。居民(含管理人员工跟投)在私募基金中出资金额达3.82万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7841.93亿元,占比19.8%,较2020年末增加1.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境外资金规模增长迅速。截至2021年末,境外直接投资者、QFII、RQFII等境外资金出资额为831.68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261.06亿元,同比增长45.7%。境外资金出资占比0.4%,近3年基本持平。
  简报还指出,私募基金成长为资本市场重要机构投资者。2021年私募基金持有股票(含定增)规模大幅增加,年末存量达4.06万亿元,同比增长33.0%,占股票市场总市值的4.4%。私募基金持有境内债券规模小幅增加,年末规模达到5119.11亿元,同比增长31.0%,占债券市场余额的0.4%。
  同时,私募基金已成为我国直接融资体系的重要力量。截至2021年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投资项目数量达16.87万个(未剔重),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10.05万亿元。在投资产中,股类资产配置占比过半,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资产占股类资产的63.2%。2021年全年,私募基金投向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的本金新增8338亿元,相当于同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2.6%,有力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增长。截至2021年末,互联网等计算机运用、机械制造等工业资本品、原材料、医药生物、医疗器械与服务、半导体等产业升级及新经济代表领域成为私募基金布局重点,在投项目8.08万个(未剔重),在投本金3.87万亿元。
  经济日报
  马春阳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