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兴产业债券
穿透式监管遏制乱象 私募行业规范程度不断提升
2022-10-08 15: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体: [   ]
    近年来,随着居民财富的增长和理财需求的提升,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已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行业发展中产生的一些乱象,央地监管部门积极采取行动,持续完善私募行业监管机制,加速推进底层穿透式监管,私募行业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

  私募管理规模突破20万亿元

  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我国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304家,管理基金规模20.39万亿元,突破20万亿元“大关”。从结构来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资产规模占比超过50%,为10.97万亿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发展迅速,资产规模达5.98万亿元,占比约为29%。

  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产品数量及管理规模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德勤分析

  在财富管理需求的驱动下,我国私募证券基金发展势头总体向好,管理规模、新发产品数量不断增加,基金管理人数量稳步增长。W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我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总数量分别为41399只、54355只和76839只,截止日资产净值分别为2.45万亿元、3.77万亿元、6.12万亿元,保持稳步攀升态势。2022年7月底,我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数量达到85344只。

  “随着资管新规落地,理财产品开始向净值化转型,居民存款出现了向金融资产‘搬迁’的趋势,居民对于投资渠道的需求不断增长,私募基金也因此获得了大量发展机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屈源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外,近年来从审批、备案到发行,私募基金行业在监管制度上不断健全,行业规范程度显著提升,发展环境的改善也促进了私募基金行业整体规模的增加。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公开表示,目前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已成为二级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截至今年6月末,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近6万亿元,持有股票流通市值近3万亿元,约占股票市场流通市值的3%。他指出,新发展格局下私募基金行业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从募资环节看,随着多元化资产配置的投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将为私募基金提供更多资金供给。经过前期市场大浪淘沙,在客观上促进管理人专业化、资金向好化的趋势。

  穿透式监管稳步推进

  在私募行业高速发展过程中,备案手续办理、重要信息披露、基金管理原则遵循等方面的不合规运作问题以及“伪私募”等乱象也时有发生。

  9月16日,中基协对近期发现不符合私募基金备案要求的案例进行了公示,包括投资者不具备实缴出资能力、“借道”私募基金进行监管套利、与“黑中介”联合开展违规业务共三种情形。深圳证监局则在7月中旬发布的《深圳私募基金监管情况通报》中指出了私募监管发现的三大典型问题:一是未经登记开展私募业务;二是买“壳”、卖“壳”屡禁不止;三是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未备案的私募基金。

  为进一步扫清“乱象”,证券监管部门积极采取行动,持续完善私募行业监管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加速推进穿透式监管,行业专业化、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

  2021年1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私募监管新规正式开始实施。2021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提出强化私募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在今年4月召开的2022年私募基金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管、打非与清整工作会议中,证监会表示,要完善私募基金监管规则,优化私募基金监管和服务,稳妥化解行业风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等。

  针对底层私募机构的穿透式监管稳步实施。8月至今,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四川、深圳等多地证监局针对私募机构违规行为开出罚单,涉及问题包括管理未备案基金、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未及时向投资者披露基金的投资组合情况等多个方面。

  “扶优”与“限劣”同步进行。2020年年初,中基协开展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分道制试点工作,纳入试点名单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交的基金备案申请,将进入自动办理业务范围,实现“先备案、后抽查”,使得资源逐渐向优质私募倾斜,从而引导行业合规发展。同时,完善分道制管理人名单动态管理,建立分道——抽查——管理的闭环,科学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对存在合规问题管理人建立淘汰机制。

  “私募行业正在进入理性发展期。‘分道制+抽查制’方式办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有助于在促进行业合规发展的同时,降低时间成本。”睿勤(Preqin)大中华区数据团队副总裁黎子彬表示,穿透式监管增加了整个行业的透明度,更能引导私募基金管理人合规运营,加强私募基金行业的诚信,让更多投资机构愿意配置资产到另类投资中来。随着严监管及“扶优限劣”的持续升级,优质私募机构将会脱颖而出, 并成为投资人的潜在选择,而部分中小型机构或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在此背景下, 私募机构如何经营品牌、积累信用将成为工作重点。

  屈源育也表示,随着私募行业监管机制的不断完善,私募机构的管理能力也面临更高的要求。“未来,私募行业领域乱象将会越来越少,违规收益来源持续缩减,竞争的关键会落到机构的投资能力和风控能力上。只有那些真正具有投资能力、对市场有着准确判断的私募机构,才能在其中脱颖而出,更受投资者青睐。”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