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兴产业债券
外资券商加快布局中国市场 内地券商谋求转型势在必行
2022-01-06 18:01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 [   ]
   自2020年中国证监会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之后,外资在华设立全资控股证券公司的步伐加快。证监会官网显示,2021年12月2日,花旗环球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已向证监会递交了券商设立审批的材料。此外,还有多家外资机构在排队等待审批。

  对于外资券商在中国的布局,业内人士认为,外资准入放开有助于增强证券行业服务水平和竞争力,同时促进整体竞争格局的优化,国内券商转型势在必行。中金公司研究部非银金融行业及金融科技行业首席分析师姚泽宇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券商应全面夯实传统业务竞争力,并通过积极布局“投资+投行”业务、推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及发力基于资产负债表的产品类机构业务,逐步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金融服务生态,推动业务功能重构与业务形态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外资券商进入中国速度加快

  早在2019年4月28日,证监会公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当年10月11日,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的时间进一步提前,将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3月13日,证监会明确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2020年3月,证监会接连核准了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分别对高盛高华和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完成控股。其中,高盛集团对高盛高华证券的持股比例从33%增至51%。

  今年8月,摩根大通宣布,中国证监会批准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摩根大通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受让5家中资股东所持股权的备案。这标志着摩根大通证券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

  10月18日,高盛宣布,中国证监会已对高盛成为旗下中国合资企业高盛高华证券有限公司唯一股东的事项准予备案,高盛将收购当时尚未拥有的高盛高华股权。高盛也成为继摩根大通之后第二家获批成为外商全资控股券商的境外金融机构。

  目前,外资控股券商共有8家,其中瑞银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瑞信方正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是外资股东通过提高持股比例实现控股,新设立的外资控股券商包括星展证券、大和证券、摩根大通证券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此外,证监会官网还显示,有多家外资机构提交了《证券公司设立审批》,包括株式会社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法国巴黎银行、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等。

  此外,12月7日,方正证券宣布,公司拟出售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项下的参股公司股权,账面价值总值约为25.21亿元,包括瑞信证券49%的股权。今年6月,瑞信中国区CEO、瑞信证券董事长胡知鸷曾公开透露瑞信对于瑞信证券百分百控股的意向,表示瑞信期待未来能实现对合资券商瑞信证券的全资控股。市场人士猜测,瑞信证券或将成为瑞信集团全资券商。

  外资准入放开难撼行业格局

  外资控股券商在中国市场还是“新手”。“参考海外开放经验,日本、韩国当前外资券商规模占比较低,当地龙头券商在本地业务上仍具备显著的领先优势及较高的市场集中度。”姚泽宇表示,外资准入放开难撼当前行业格局。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摩根大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在139家券商或券商子公司中排名114位;亏损4306万元。各主营业务方面,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1056万元,投行业务净收入24万元,证券投资收益236万元。

  “外资机构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领先的投行交易能力、经验丰富的产品设计能力、更加专业的研究和投资能力、多产品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全球分销能力、品牌实力和更加完善的风控体系等。”姚泽宇表示,其竞争劣势主要体现为在华渠道网络布局不足、本地业务资源缺乏、以人驱动的业务模式面临文化差异、在华业务决策流程和机制过于复杂及资本相对受限。外资机构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劣势限制了其竞争优势的发挥。

  据姚泽宇预测,中短期内,外资券商在华的整体收入份额或在5%左右,考虑到在传统经纪、境内投行、PE等业务外资尚缺乏竞争优势,资本类业务的开展或仍将受限,资产管理和高端财富管理(高端以下仍极大依赖于渠道)或是主要突破口。长期来看,在资本管制及相关产品业务有所放开的前提以及存在外资收购本地中型券商可能的假设下,外资在华业务份额有望提升到10%左右。

  国内券商转型势在必行

  “鲶鱼”已经进场,竞争无法避免。“外资券商会看重全球协同效应,会长期布局中国,战术上,会在财富管理、跨境投行、衍生品等擅长领域寻求突破。与外资的同台竞技会加速行业整合与集中度提升,头部券商竞争力将持续增强。”中泰证券发布研报表示。

  姚泽宇也表示,伴随我国金融业双向开放持续深入,国内券商应夯实传统业务竞争力、加强创新业务服务能力,推动业务模式转型升级。在中国金融业全面扩大开放的背景下,国际投行加速布局中国,并重点布局跨境并购、跨境融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业务,与中资投行在资本实力、人才与专业能力、系统与资源网络等方面比拼实力,中资券商将面临来自国际投行的激烈竞争。

  近年来,国内券商在财富管理方面积极谋求转型。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券商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最快,达到15.07%;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也有不俗的增长,达到11.19%;此外,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也增长了3.28%。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当前券商在财富管理的深化转型中,主要布局金融产品代销、投顾服务的提供,未来在多层次客户体系建设、多层次产品与服务提供以及以客户为中心做到产品与客户的匹配上,仍有较为广阔的发展潜力。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