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兴产业债券
G60科创走廊推动“双创债”发行
2021-09-09 16:09
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
字体: [   ]
    自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30条意见”),明确提出“推动G60科创走廊相关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创业投资基金类债券、双创债务融资工具、双创金融债券和创新创业公司债”(以下简称“双创债”)以来,据初步统计,截至2021年7月末,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上海、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合计发行及注册“双创债”31单,规模181.1亿元,涉及企业21家。其中,已发行29单,发行规模为143.1亿元。正在准备发行的企业有6家,九城市储备拟发行“双创债”企业有30家。

    在已发行的29单“双创债”中,根据发行主体不同,“双创”企业有4家、地方国有企业24家、城商行1家;从发债金额来看,5亿元及以上的有13单,1亿元及以下的有3单;就债券期限而言,有7年期两单、5年期12单、3年期9单、1年期3单,票面利率在2.9%至5%之间;就发行场所而言,银行间市场发行19单,交易所市场9单,跨市场发行1单。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根据“30条意见”要求,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证券交易所、长三角G60联席办等部门加强联络协同,会同九城市金融主管部门建立“双创债”发行常态化推进机制。为充分调动企业发行“双创债”的积极性,G60联席办牵头研究了行之有效的“双创债”科技金融支持政策,建议九城市综合采取财政补贴、发行奖励、担保增信等措施推动“双创债”发行,并纳入政府科技金融支持政策体系。在多方推动下,苏州市对成功发行“双创债”的企业,按实际融资规模给予2%以内、最高100万元的补贴;对主承销商,按实际融资规模给予1%以内、最高30万元的奖励。杭州市高新区对超出当年基准利率的发行成本给予融资规模1%至3%的补贴,单次发债补贴金额不超过200万元。上海松江区则按照企业实际发行费用的80%,给予最高不超过15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同时给予企业实际提款金额0.5%的贴息;并对主承销商给予实际融资规模1%、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

  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各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支持下,九城市和金融机构合作探索出了一批G60科技型企业“双创债”股债联动新模式。例如,作为全国首单绿色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公司债暨信用保护工具,江苏凯伦建材发行的“20凯伦SG”创新提供了“绿色双创防疫债券+信用保护合约”的综合融资解决方案,并且在江苏省财政厅、苏州市和吴江区等各级政府补助政策支持下,企业年化综合融资成本预计仅为1.1%。作为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双创防疫债暨信用保护工具,苏州金枪新材料发行的“G20金枪”创新引用发行人拥有的6项专利权进行质押增信。由上海韦尔半导体、江苏维信诺、宁波激智科技、安徽科大国创参与发行的长三角科创企业集合债是全国第一只设计交易型增信与风险管理联动机制的产品,是全国第一只将科技创新型、民营、上市公司以集合方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短期融资券,也是全国第一只围绕华为供应链的企业集合短期融资券。此外,苏州银行发行了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首单抗疫主题双创金融债,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科技创新公司债券为全国首批科创债。周轩千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