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大资管时代
央行将投放1.2万亿元资金 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
2020-02-03 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体: [   ]

  央行网站2月2日消息,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

  业内专家表示,央行此举有助于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历史上看,春节过后,节前投放的现金大量回流银行体系,且银行体系季节性流动性需求下降,央行一般都会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并通过逆回购到期自然回笼流动性。

  对比2019年,春节假期为2月4日至10日,Wind数据显示,假期后首周(2月11日至17日)共有6800亿元逆回购和393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当时央行并未进行对冲,10730亿元的央行流动性工具全部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

  2020年由于假期调整,本周(2月3日至9日)共有11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其中,2月3日当天到期央行逆回购(含顺延到期的央行逆回购)多达10500亿元。

  市场分析认为,今年节后首周到期资金量更大,且非常集中,但央行的做法也是超季节性的,对冲力度非常大,能够确保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及货币市场稳定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温彬指出,央行通常是在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天发布公告,这次则是提前进行了预告,有助于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提振金融市场信心

  “2月3日,股市将迎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各方持有资金的需求上升,这要求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操作力度,为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提供必要保障。”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表示。

  “按照正常情况衡量,目前的市场并不缺钱。但考虑到疫情的特殊因素,及时投放大额流动性有助于消除部分投资者的恐慌。”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表示,央行适时发布明确的政策意向,市场主体相应作出自己的市场判断,调整自己的行为,有助于避免同步操作产生市场流动性风险。

  温彬称,央行此举体现了保障流动性供应的决心和操作上的灵活性,为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持金融市场稳定送出了“定心丸”,有利于稳定金融机构预期,提振金融市场信心。

  在黄志凌看来,央行此次特殊时期出台的应对措施,不仅是稳定近期金融市场的重要举措,也是在向市场发出履行央行新使命的强烈信号。建议监管部门把握有关政策措施出台时机,并引导投资者将集中精力于行业分析与上市公司分析,而不是担忧市场层面的流动性。

  结构性工具支持力度料加大

  光大证券研究所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可能做出如下调整:一是宽松态势仍将延续,整体流动性较为充裕,资金利率将边际下行;二是结构性支持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三是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势在必行,降准和MLF利率下调可期;四是不排除央行下调存款基准利率。

  李佩珈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仍是主导金融市场运行的重要变量,部分地区、部分行业的金融风险上升,尤其是部分中小企业的债务偿付压力可能加大,未来需各部门采取措施防范金融市场的过度波动,更加注重引导金融资源向抗击疫情的重点地区、行业和企业聚集。

  李佩珈表示,可运用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MLF利率和LPR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