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智能制造
用心监控温湿 用“芯”对抗疫情
2020-02-11 00:02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聚焦科技抗疫一线

  随着武汉火神山医院与雷神山医院先后正式收治新冠肺炎病人,令人震撼的“中国速度”背后有无数个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者,考验着医院建设和服务链上下游数百家科技企业的应急响应能力。

  除夕,青岛合启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婧与留在青岛的员工顾不上与家人过春节,第一时间赶到办公室,测试产品,并协调快递,立即向武汉红十字基金会贡献了价值5万元的温湿度数字记录仪,用于冷链监控和环境温湿度监控,并根据武汉地区的设备需要,持续提供医疗物资保障。

  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武汉有需要,我们第一时间响应,只有走在病毒传播前面,我们就能控制好疫情传播……”张婧说,为了满足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新的功能需求,他们公司研发团队在春节期间主动加班赶进度,通过对新冠病毒疫情监控、疫苗研发中的温湿度以及连续监控中的特定问题进行分析排查,解决了监控数据记录仪功能开发中遇到的“芯”难题,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新型生物医疗温湿度等监控数据记录仪的功能要求。目前,该公司已顺利完成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追加的130台记录仪的生产任务。

  针对火神山、雷神山环境以及钢板房结构环境,张婧带领研发团队紧急联系通信公司,继续攻克通信信号等课题,同时加快新型无线局域自组网数据记录仪“芯”的研发和开发测试。

  “术业有专攻,团队成员都是工程师出身,要用我们自身的专长,去帮助医生患者……”张婧表示,从春节至今,他们团队一直保持初创公司的拼搏精神,研发员工在家,利用随身携带调试测试设备,利用线上各种工具,采用远程办公和协助开发的方式,互相支持,进行了高效沟通,突破项目中出现和遇到的各种技术难点和障碍,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复现、定位、解决、验证,保证产品功能、性能及稳定性,保证项目进度按照既定计划推进。

  新型无线局域自组网数据记录仪的“芯”是关键。大年初三,在“芯”的研发项目沟通会上,团队工程师发现了显示屏不稳定的问题,大家积极讨论对策,综合评估UI、功耗等技术指标,考虑周期、成本、供货渠道等影响,在供应商未上班的情况下,群策群力多方搜集信息,最终联系到合适的供应商和技术支持工程师,将每个细节在初四即落实到位,精确地解决了显示屏的稳定性问题。

  特殊时期,医院一旦遭受电磁环境和设备干扰出现医疗业务中断,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张婧说,武汉新建疫区医院是在极短时间内建立起来的,电磁环境和设备干扰远比正常建立的医院复杂。对此,研发团队工程师对现有4G数据记录仪的硬件和ESD、CS等软件进行有计划的设计改善和功能增强, 提高了在复杂电磁干扰使用环境下数据记录仪系统的稳定性和抗强电磁干扰能力。

  同时,对于4G数据记录仪所对应的监控云平台,团队科研人员根据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线医疗单位的具体部署与应用环境,优化改进云平台的使用界面、使用逻辑与性能,使得监控云平台各个功能模块对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线医疗人员更好用、更易用,成为一线医疗人员的智能帮手。

  张婧表示,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青岛合启立研发团队正在搭建国际化研发团队,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将物联网传感技术应用于解决武汉疫情防控战“疫”遇到的困难与挑战。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