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智能制造
新国门:每1名旅客出发 有23名游客“陪着”
2019-10-10 00:10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字体: [   ]

 国庆假日期间记者探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机场,原本只是旅行中的过渡性空间,发生的不过是“出发”与“抵达”。十年前,作家阿兰·德波顿获邀担任英国希斯罗国际机场的首位驻站作家。他用一周的时间在机场里生活、观察、探索,以独特的视角写下一本妙趣横生的小书《机场里的小旅行》。

  “这座呈波浪状起伏的钢结构玻璃建筑是英国最大的建筑物,高40米,长400米,面积相当于4座足球场,却又显得轻盈利落,就像智力高超的天才毫不费力地解决复杂的问题。”阿兰·德波顿在书中写道。如果他再次来中国访问,也许会惊讶地发现:刚刚开通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更值得称颂,新机场核心区屋顶屋盖钢结构投影面积18万平方米,相当于25个足球场大小。

  机场,这样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功能性场所,却蕴藏着独特的风景。国庆长假期间,大兴机场成了许多市民和游客的旅行目的地。

  10月3日午间,记者乘坐地铁从草桥站出发前往大兴国际机场接机。新机场线全程41.4公里,仅需19分钟,最高时速可达到160公里,是目前全国最快的地铁线路。由于尚处运行初期,新机场线的行车间隔有12分钟,算上候车和换乘的时间,记者当日前往新机场用时不到40分钟。

  图为大兴国际机场内部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付朝欢 摄

  地铁的换乘中心位于新机场航站楼的地下一层,旅客同样可以在这里换乘高铁和城际铁路。当记者乘坐直梯来到二层国内到达层,只看见少数到站旅客拖着行李箱步履匆匆,更多的是闲庭信步、前来拍照“打卡”的观光游客。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统计,10月3日当天,机场的过检旅客是4513人次,而游客却高达101,748人次,观光游客和旅客比例达到近23:1。

  人们对于大兴机场的热情从何而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观光的游客。“这里是中国的‘新国门’,寄予着老百姓‘国家强大 民族复兴’的梦想,假期带孩子来这里看看,也是一种家国情怀的浸润”“看新闻说新机场创造了很多‘世界之最’,英国《卫报》还将其评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想来一探究竟”“这座机场由已故伊拉克裔英国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设计,来看看传说中的‘扎哈曲线’”……

  图为大兴国际机场内部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付朝欢 摄

  大兴机场的内部空间,以航站楼中心位置为原点,半径90米的范围,都是没有柱子的广阔空间,而且几乎看不到直线,流动的曲线让空间在三维度紧密连通,阳光透过自由曲面屋顶倾泻而入,光影交织中,传递出一种无与伦比的美感,神秘而富有未来感。90米开外,是支撑屋顶的8根C型柱,流畅的线条被C型柱一路引导到地面上,连通了高达49米的屋顶和地面。事实上,航站楼的设计兼具了艺术性和功能性,60%的区域可以实现天然采光,这也体现了大兴机场的绿色理念和人性化设计。

  大兴机场在小细节处还有很多“暖心”的设计。航站楼的最高层——五层,是综合商业服务区,也是观光游客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这里可以看到四层国际出发区的场景,新机场特意设置了“观景台”,被称为“亲友送别层”,送行人员可在这里目送亲友过安检、办理手续等。有网友称,这里将会见证许多爱情故事。

  图为大兴国际机场内部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付朝欢 摄

  不少市民前来大兴机场“打卡”,因为这里还是一座“逛吃天堂”。餐饮店铺分布在航站楼的每一层,目前,还有一定数量的商铺暂未营业。记者在询问了几家餐饮店管理人员后了解到,商铺在入驻机场前必须签订“同城同质同价”承诺书,杜绝了“机场饭价贵”的情况。此外,还有故宫礼品、冬奥会特许商品等店铺可以逛买。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从2015年开始建设,至今年9月25日正式通航,是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国家重大标志性工程。但大兴机场兴建的意义远不止于此,一方面是要解决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深度饱和问题,另一方面则有着支撑雄安新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远考虑。

  从目前来看,建设于1958年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破亿。随着一些国内国际航空公司在今年10月下旬大规模转场,大兴机场将真正融入我们的生活。记者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细节,英国航空公司是第一家确定将所有业务转移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空公司,所有往返希思罗国际机场与北京之间的直飞航班将转场至大兴机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如一只正展翅高飞的“金凤凰”,从这里出发,飞往全球,飞向未来!(中国改革报 改革网记者 付朝欢)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