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振兴东北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119项试验任务全部完成
2019-10-31 12:10
来源:辽宁日报
字体: [   ]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119项试验任务全部完成

  成为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率先完成试验任务的片区

  10月26日,记者从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随着日前大连艺术品保税展示中心的成立,大连片区119项试验任务已全部完成,成为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率先完成试验任务的片区。

  据了解,国家总体方案赋予辽宁自贸试验区123项改革试验任务中,119项涉及大连片区。为确保任务高质量完成,截至目前,大连片区已累计出台257项政策措施推动任务落地实施,确保119项试点任务提前半年完成。

  挂牌以来,大连片区在政府管理方式、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制度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创新探索,共总结出237项制度创新事项,经第三方评估形成创新案例82项,其中66项上报省政府、22项上报商务部。39项制度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占省内复制推广经验总数的38%。其中,“保税混矿”“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总体排名中,大连片区位列第四位。

  推进试点任务落实的实践中,大连片区在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助力老工业基地振兴、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等领域均取得积极成果。紧紧围绕国企改革这一特色任务,大连片区率先发力,出台全国自贸试验区首个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成功推出“大连港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新路径”和“大连冰山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两项创新成果,并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大连片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制度创新扩大开放优势,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引领对外开放。保税混矿、保税混油、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等一批创新举措顺利实施,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大宗商品话语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1月至9月,大连片区新增注册企业6759户,同比增长18.5%。下一步,大连片区还将继续紧抓制度创新,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田昌德 谢磊 记者吕丽)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