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振兴东北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竞争力持续提升
2019-10-17 18:10
来源:辽宁日报
字体: [   ]

  在全国首创集中登记管理模式、首推企业登记“五位一体”确认制、首创平行进口汽车转口保税增值服务业务、率先于全国制定《主体资格行政确认规范》标准并发布实施……作为东北地区开放的最前沿,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制度创新核心,深入实施“首创性”探索,让创新政策频繁落地,众多利好信息叠加,持续提升区域竞争力。

  在商事制度改革领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首创企业登记“五位一体”确认制,主体登记由原来的行政审批制改为登记确认制,同时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实现了企业登记申请可通过智能终端自主申报,即来即办,立等可取,目前有80%以上的新办企业申请可通过确认制完成;在全国率先制定《主体资格行政确认规范》标准,以标准化法制化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现行政确认全过程的标准化和数字化,企业注册时间可因此再节省60%以上。

  在金融领域,创新推出“多途助贷”组合拳,精准对接企业和市场需求,解决了小微出口企业融资瓶颈,打造供应融资新模式,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增强了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融资、投资信心;首创的“政银一体化”制度,实现政府与银行数据互联互通,企业可享受上门开户服务;全面施行《大连片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2019版),在东北形成跨境资金使用示范。

  在海关稽查领域,推出“以审代查”和“非侵入式稽查”的“互联网+”新政,形成“企业自主申报、中介负责审计、海关非违规不干预”的便利化后续监管格局。企业的管理成本、人员成本和时间成本极大降低,其中享受“以审代查”创新服务的企业,稽查成本直接降低为零,真正实现稽查零干扰的质变。

  此外,大连自贸片区出台“创新十条”,面向全国凝智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进一步优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引领带动老工业基地进行结构调整,为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国企改革提供大连解决方案;还建立全国首个国际海员服务基地,为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大连片区已完成《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所确定改革任务119项中的117项;复制推广前两批自贸试验区237项制度创新事项;“保税混矿”“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船舶融资中心助力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创新案例入选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成果。

  根据商务部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大连自贸片区在全国第三批自贸区制度创新排名中位居第四,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有力地改善了营商环境,带动了新一轮投资热潮。

  今年以来,大连片区新增市场主体6400余户,其中企业近6100户,同比增长超过60%。挂牌以来,累计注册企业1.7万余家,存量企业达到2.7万家,平均每天注册企业50余家。松下电池一期投产、二期竣工、三期签约,大众变速器五期即将投产,日本水产品交易中心、大连国际先进装备博览中心开工建设。中石化燃料油五大中心、首农供应链、万纬产业园、唯品会等高端物流项目签约落户,蒂森克虏伯技术中心、欧姆龙研发中心等海外研发机构纷纷入驻。(记者 吕丽)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