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方法和创业精神减少疫情对汽车产业影响
2020-04-07 11:04
字体: [   ]
  

本刊记者 徐晨曦

  一场疫情的突然爆发,让2019年的寒风一直吹到了2020年的现在。2月到3月期间,全国取消了大量的现场聚集性活动,因此很多活动从一贯的线下转到了线上。在35日,本刊记者受邀参加了长安汽车日内瓦国际车展视频直播线上发布会。

  车展暂停新品不停

  对于车企而言选择了线上发布也算是不得已而为之。对于长安汽车旗下全新产品序列的首台车UNI-T,被公司给予了厚望,为原定于33日的日内瓦车展首发,其推广团队为此准备了200多日。不过受全球范围的疫情影响,在228日,有96年历史的瑞士日内瓦国际车展被临时取消,所以本次长安只好选择进行线上的新品发布。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对此表示:“我们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新的情况。受疫情影响,虽然不能在欧洲发布新品,不过用直播方式让更多人看到了我们的新产品,也让我们用的新的方式来展现自己新的产品和设计理念。”

  这是日内瓦国际车展在二战后首次被迫取消,突如其来的取消也让许多车企措手不及。按照原定计划,本届日内瓦车展上将有超过150家车企展示900余款最新车型,并举办96场发布会,超66万人次观众到场参观。

  疫情让这次汽车行业的重大集会未始即终,不过新车上市的步伐不会就此停驻。为弥补车展取消的遗憾,选择在线直播作为“B计划”来展示最新概念、新产品的当然不止长安一个。据了解,共有23家车企(品牌)在3日和4日两天通过日内瓦国际车展的官方渠道举办68场线上发布会。还有另有一部分车企通过自己的渠道进行直播发布会,或将新车发布计划推迟。

  市场负面或加速业内洗牌

  本次疫情来得突然而凶猛,特别在前两个月对许多企业的生产与销售产生较大影响。现如今,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复工复产。

  汽车行业在本次疫情中受影响不小。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汽车工业链涉及诸多行业,带动多个产业的发展。汽车产业的复工复产,不仅对上下游产业具有巨大拉动作用,更肩负着稳定消费的使命。

  对于大家关心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谭本宏在直播中说:“春节前的订单还有很多需要完成,我们从214开始有序复工复产。的确,这次疫情让整个汽车产业受到影响,因为汽车产业的全球产业链很长,我们现在积极考虑全球零部件如何支撑整车厂的生产。目前在保证用工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在聚焦资源积极生产几款主力车型。”

  另外,24日,长安汽车集团捐赠了1000万元人民币,以驰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包括长安汽车在内,全国的重点整车集团都在积极进行复工复产工作。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3324时,16家重点整车集团主要生产基地开工率已达84.1%,员工复岗率达到66.5%,除重点疫区外,汽车行业企业基本实现复工复产。

  谭本宏认为,突发的疫情对于企业的既定战略多少是有点影响,特别在市场销量方面,受疫情和传统节日叠加影响,2月份、3月份的销量估计会有七成到九成的下滑。“国家已经考虑了疫情后的恢复政策,我看二季度后汽车产业会有好转。到了下半年,业内‘马太效应’会明显。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经过这一次优胜劣汰,领先品牌会加速研发新技术,推出新产品。我们今年信心还是满满。”

  智能化脚步不会放慢

  除了直播新品发布,在310号,长安还直播了在重庆进行的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现场主播正是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

  L3级自动驾驶技术是“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的分水岭,意味着部分驾驶责任首次由人转向自动驾驶系统。一旦出现事故,责任如何认定一直伴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而朱华荣在直播中表示,只要路况满足自动驾驶条件,L3自动驾驶系统运行期间,出现任何事故,责任就是车。

  量产搭载L3自动系统标志着未来的一部分驾驶责任开始由人向系统转移,由此带来车辆保险等行业巨变,需要相关道路设施、法律法规为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夯实基础。

  2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等11个部门联合制定《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中提出到2025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其中也具体提到健全法律法规、完善技术标准、加强车辆使用管理等手段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

  《战略》还强调,要构建先进完备的智能汽车基础设施体系。在智能化道路建设方面,分阶段、分区域推进道路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和标准化建设。结合5G商用部署,推动5G与车联网协同建设。统一通信接口和协议,推动道路基础设施、智能汽车、运营服务、交通安全管理系统、交通管理指挥系统等信息互联互通。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汽车的智能化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相关创新型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成立于2018年的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这家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复工复产的情况又是如何?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和传播副总裁陶融对本刊记者表示,公司从24日开始以远程办公的方式全面复工。而在被问及远程办公是否顺利时,陶融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和各方合作的推进效率多少会受到影响,不过通过远程办公,除了人不在一起,其他和平时没什么太大不同。对于中智行这样的创新企业来说,我们更致力于用创新的方法和创业的精神来最大程度减少不良影响。”

  据介绍,由于中智行的员工多来自不同地域,公司遵照所在地的复工政策,先后安排公司所在地员工复工,和外地返程员工到公司所在地进行单独隔离之后到办公室复工,并积极配合办公地所在园区的各项防疫措施。在218日已有近50%的员工正式到办公室复工。

  据了解,中智行从底层技术架构将5GAI实现深度融合,致力于打造立足中国的5G AI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去年9月,中智行成为全国首个获得长三角一体化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的无人驾驶公司。去年11月,中智行与上海奉贤区签订协议,作为奉贤“未来空间”一号项目落户并成立了上海研发中心。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