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生物案例——主动抗疫,积极复工
2020-04-03 16:04
字体: [   ]
  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体外诊断事业26年的,在疫情初见端倪时公司便意识到,面对全新的新型冠状病毒,一定需要有对应的诊断解决方案,于是第一时间投入到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中。历时7天,迈克生物成功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这就意味着除了研发人员之外,注册、生产、服务等相关部门的员工需要复工,核心成员需要到公司支持抗“疫”工作。与其他非医疗相关的企业相比,为了保障抗击疫情工作顺利开展,迈克生物正常甚至提前安全复工迫在眉睫。为此,迈克生物做了全面的复工准备,在复工后也丝毫不放松,严格管控,为了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根据成都市市委市政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1月23日迈克生物针对新冠疫情防控成立了“疫情应急管理组”和“疫情应急工作组”,积极配合开展防控工作,制定企业疫情防控紧急预案,在保障员工安全的同时,做到快速高效的实现满足各种应用场景的新冠检测试剂盒从研发到产业化生产,并充足保障市场的需求。
  充分准备,防患未然,全面动态监控
  在疫情爆发后,公司首先针对湖北籍员工进行逐一关怀,确认员工春节动态及健康情况,同时对湖北迈克员工健康状况,及生活状况进行关怀,确保员工身体健康情况及生活物资配备情况;1月25日,公司展开对全员春节动态的统计,包括员工春节所在地、出行交通方式、预计返回定岗地计划、现身体健康状况、是否有湖北人员接触史、是否有疑似症状接触史等,同时创建全公司部门负责人微信群,群内对疫情紧急程度进行通报,引起所有管理人员对疫情期间员工管理的重视,确保员工动态信息100%反馈。针对员工反馈信息,公司进行全面分析与统计,针对涉湖北人员进行逐一关怀,并严格传递政府管理要求,要求员工暂时不要返回定岗地,并向公司每日报备健康情况。
  充分保障复工物资
  与此同时,公司也着手为工程师、技术支持等医院检验科一线工作人员准备防护物资,包括护目镜、防护服、口罩等;同步开始准备复工物资:包括消毒液、免洗手液、额温抢等。
  科学防范流程 
  1月26日,公司拟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严防工作开展计划》,对延长春节休假、公共区域消杀&防疫物资配备、中央空调运行、人员进出办公区防控措施、员工紧急情况反馈通道、园区医疗废弃物管理、餐厅应急运行方案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和工作计划安排。通过管理人员向员工传递新冠疫情官方通报情况,提醒员工引起重视,减少外出,做好疫情防范,确保个人健康和安全。
  1月29日,迈克生物原定第一批节后复工人员陆续返蓉,公司积极配合高新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员工返蓉情况,每日进行跟踪并上报。同时公司也积极准备企业复工疫情防范知识宣传信息,包括防护小贴士、疫情期间工作倡议、疫情期间上班指引等,对园区进行消杀,并摆放疫情防控物资(免洗手液、废弃口罩垃圾桶等)。
  有条不紊,高效管理,分批复工,降低风险
  由于前期全面的准备,2月1日,公司通过政府复工审批,第一批人员2月5日可开始复工。为了确保产能恢复,同时保障员工安全,公司决定分批次陆续复工,优先安排了研发、生产核心人员复工;复工人员进行疫情期间上班指引等宣传资料推送,确保员工具备疫情防控知识,遵守公司疫情期间管理各项规定。其余员工均在家办公,从根本上避免了因复工造成的人员流动,同时又能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在此期间,公司保持对这批拟复工人员进行严格筛查,确保高危人群(疫情高危地区旅居史、疫情高危地区人员接触史、感冒症状员工)居家隔离,不安排复工。
  2月10日,公司根据研发、生产需求,开始逐步增加复工人员,对新增复工人员严格按照高新区政府要求,建立员工健康卡、员工返蓉台账、复工备案表、承诺书、复工实施方案、应急措施等,并为新增复工人员准备疫情防控物资,包括口罩、消毒水等。
  严格管理,严控疫情
  2月5日起,公司为复工人员发放口罩物资,办公区消杀、免洗手液提供、园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员工疫情期间复工上班指引等,按工作计划开展。
  对于复工人员的用餐问题,公司也做了全面的考虑和准备。疫情期间,食堂严格管理,确保消杀、分流用餐等措施按计划执行。
  复工后,公司高度警惕,对于已到公司办公的人员,每位员工入离园时都必须进行体温检测,为减少体温登记排队时长,采用二维码线上方式进行体温登记;职能类人员采取线上办公,包括公司OA、NC、远程会议系统等,支持公司生产、研发运作。
  同时,公司针对全体员工启动了员工健康状况每日报备工作,每日了解员工健康状况,持续对员工动态进行关注,严格排查复工人员健康情况及春节期间动态等,确保复工人员无疫情感染高风险人群;对员工疫情期间高危人群接触史进行了解,及时宣传政府疫情防控知识。
  公司高层向全员发送“致迈克人的倡议书”,从“乐观信心&科学严谨”、“保护自己&勤勉履职”、“企业责任&个人价值”三个方面,向员工传递正能量,引导员工科学的认识疫情,加强防范,同时勤勉履职,积极参与到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中来。
  保持警惕,常备不懈(抗疫后期)
  2月10日后,复工人员持续进行每日入离园体温检测及健康情况报备;公司对园区内工作、生活环境仍然保持严格管控,包括消杀、食堂管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按计划开展;对未复工人员进行关注,严格按照有风险人员居家隔离14天原则,对高风险地区返蓉人员,湖北人员接触史人员、感冒症状人员进行排查。
  2月20日,大部分员工恢复正常办公。对于员工交通问题,公司主动联系公交集团,为员工开通“复工定制公交”,解决员工上下班出行问题。
  针对外地返蓉符合入住公司员工公寓的人员,在充分满足街道办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公司为员工提供独立公寓并保证每日生活补给。
  快速扩产 支持防疫
  3月1日,迈克生物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获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证,相关生产工作全面开展。为扩大产能,3月3日起,公司非生产类岗位协调人员,及时补充产线产能需求,紧急应对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任务。3月14日,为满足产能需求,公司采取灵活用工方式,招聘100余名临时工,补充产线产能,确保生产任务完成。同时对临时工健康情况进行管理,确保产能同时,合理防范疫情。
  迈克时刻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调动公司所有资源采取各类措施,从而保障员工工作中需要的特殊资源,根据环境快速调整团队的目标和工作重心,更加灵活和准确的处理各种业务,采取更加丰富和高效的办公模式,全方位做好安全复工复产准备措施,安全复工后也丝毫没有放松警惕。对于迈克生物来说,如何抗击新冠状病毒肺炎是迈克的本职工作,也是迈克的专业特长和企业使命。在这场“战役”中迈克为社会提交了一个企业的优异答卷。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