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以“硬核”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7 15:03
字体: [   ]

  (赵立安、记者王敏)

  “园区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政策上的支持,同时为我们提供了细致服务,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同时也让我们对今年的发展更有信心!”天津常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曹宗宝高兴地说。
  近日来,汽车产业园按照“8541”工作体系要求,坚持关口前移、严防死守、主动服务,科学有序推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24日,在园区33家实体企业中,15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100%复工,其它18家中小微企业已有15家正常复工。
  关口前移 上门解决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园区在要求辖区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同时,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主动靠上前,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汽车产业园总经理黄巨山介绍说。
  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园区分成4个片区,抽调60名精兵强将组建了4个工作组,向每个企业至少派驻“疫情防控”和“企业服务”2名工作专员,为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一企一策”实施“零距离”指导。
  按照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协助企业做好人员物资准备、监督企业做好复工防疫的“三个做好”工作要求,疫情防控专员全时下沉帮助指导企业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在压实各企业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指导帮助各企业提前购置体温枪、口罩等物资3000余件套,消毒液10余吨。
  允汇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是园区一家生产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试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月29日,该公司提出利用其无菌车间转产医疗口罩的想法。招商三部部长孙磊娜和服务部部长孙凯作为该公司的两名服务专员,立即联系市、区两级工信部门,共同商讨制定复工及转产方案,第一时间协助企业办理了《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3月2日,该公司开始复工,调试阶段口罩日产能3万只,正常运转后预计可实现日产能9万只。
  严防死守 确保防控到位
  汽车产业园制定了《企业复工防疫安全指导手册》,明确了企业复工前需达到的6条细化标准和复工复产后需常态落实好的8条具体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园区和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有规可查、有据可循。同时,将外地返津人员管控列为重要风险点,指导帮助企业建立“一人一档”管理机制,实时掌握员工健康情况。在此基础上,要求上岗人员均需提供疫情防控个人承诺书,详细填写1月25日以来日程清单,由本人及其家属进行签字承诺,每日派专人测量员工体温、监测行动轨迹。
  与此同时,汽车产业园严格落实外地返津人员14天隔离措施,对具备宿舍隔离条件的企业,指导企业做好外地返津人员的宿舍隔离及健康随访;对不具备宿舍隔离条件的企业,园区积极与梅厂镇、上马台镇沟通对接,做好外地返津人员的社区(村)居家隔离或临时隔离点隔离工作。
  随着“健康码”的推广使用,汽车产业园正进一步细化优化外地返津人员管理举措,打通堵点,提高用工效率。
  主动服务 落实惠企政策
  “目前,各个企业都有很多困难。我们部门的主要工作就是用好用足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对企业情况比较熟,这个时候一定要为企业排忧解难。”园区企管二部部长张超因脚趾骨骨折正在家休病假,了解当前情况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返回工作岗位,拄着拐杖跑遍了园区的每一家企业。
  与张超一样,进驻企业的每名服务专员一方面积极为企业宣传解读我市“惠企21条”和支持中小微企业的“27条措施”等惠企援企助企政策;另一方面在税费、融资、用工等各个方面与企业加强对接,提供全方位的精准服务,从细从实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为及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汽车产业园每天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帮助各企业破解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用工、原材料供应、交通运输、产业链配套等难题。截至目前,已对承租园区用房且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减免房租40余万元、帮助7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协助6家企业招聘员工200余人、落实社保减免等政策48个。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