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7 15:03
字体: [   ]

  (刘颖、记者王敏)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严格按照总行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主渠道和外汇外贸专业银行作用,聚焦企业资金链、供应链、贸易链,推出防疫专属金融服务,因客精准施策,聚力服务中小、民营进出口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为天津“稳外贸”工作贡献中行力量。

  发挥政策优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与市商务局一同推出十项专属金融服务政策,建立“银政企”战时对接响应机制,通过加大防疫企业信贷支持、搭建绿色通道、发挥海内外联动优势、加强线上金融服务等举措,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复产复工与持续发展。市商务局推送的71家企业,49家已在中国银行开立账户,为2户企业批复授信3亿元。
  中国银行总行发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间“稳外贸”工作的若干措施》,通过便利化政策措施,为全国外贸企业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融资投放。天津中行积极践行总行重大战略举措,主动携手中信保,通过政银保合作模式,服务本地外贸企业发展,当前正在加快推动业务叙做。
  发挥海内外联动优势,提供便捷高效结算服务
  建立绿色通道,对疫情相关单位境外汇款业务及资本项目收入结汇,可先做业务后补材料;对于疫情相关汇入的外汇捐赠资金,企业可直接通过已有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便捷办理资金入账和结汇手续;对于疫情防控确有需要的,可取消借用外债限额,并可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办理系统申请线上外债登记,便利企业跨境融资。
  利用覆盖61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服务网络和外币结算通道,海内外分行密切联动,第一时间打通结算通道,并充分发挥小币种付汇优势,实现了从业务办理到境外收款2小时急速入账,最大限度保障防疫物资资金第一时间结算进口。同时利用中国银行海外行渠道优势,协助外贸企业对境外出口商进行资信调查,促成贸易合作。截至目前,通过汇款、信用证、贷款、保函等金融结算产品支持外贸企业购买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79笔,金额4900万美元。
  发挥线上优势,拓宽服务渠道
  通过企业网银、手机银行、银企直连、iGTB等电子渠道,向企业提供中银票e贴、跨境汇款等十余项线上产品服务,满足企业足不出户、7*24小时快速结算需求,并为企业提供费率、汇率优惠。通过“票e贴”在线渠道,为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问题。自疫情以来,为1000余家企业提供了金额达30亿元的票据贴现业务,平均利率2.6%。
  疫情期间,天津中行将“百场千户”银企对接活动从线下改到线上,由国际结算专家,针对外贸形势、风险防控与应对措施、金融支持政策等,与重点外贸企业共同探讨交流,解决企业快速收款、资金安全以及资金困难等难题,开展线上咨询活动9场,445家企业参与了对接活动。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